题目

瓷器的“纹”身

纹饰是指瓷器表面的装饰或图案,其题材内容相当丰富,就其不同的图案内容,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山水人物、花鸟虫鱼、动物、诗词文字、几何纹样及宗教题材。

0513ph013
明嘉靖青花云鹤风调雨顺葫芦瓶
0513ph013

以诗文作装饰是指在瓷器的纹样中,没有花、草、虫、鱼、人物等绘画内容,完全用诗文来装饰,这种装饰在唐代长沙窑、宋代磁州窑釉下彩绘瓷中已出现,康熙时期达到极盛。康熙瓷器上常用整首辞赋装饰器皿,如在康熙时期的笔筒上,常见题写《腾王阁序》、《圣主得贤臣颂》、《赤壁赋》、《归去来辞》等辞赋,其书体篆、隶、楷、草各体均有。

0513ph016
清乾隆斗彩开光诗句花卉瓶
0513ph016

瓷器上的吉祥图案,可以说是伴随着瓷绘艺术的产生而产生,人们将一种图案装饰到器物上,赋予它美好的含义。以中国传统吉祥纹饰中的“三多图”为例,所谓三多是指画面上的石榴、佛手和桃实纹饰而言。因石榴象征多子,佛手中的“佛”与“福”字音相似,桃又称寿桃,含长寿之意,故石榴、佛手和桃,常被人们寓意多子、多福、多寿,所以称“三多图”。“三多图”这种吉祥图案是清代彩瓷上常见的题材,一般装饰在盘、碗、瓶等陈设观赏瓷和日用瓷上。吉祥纹饰举凡自然界中各种花鸟、禽兽和器物,都被赋予各种不同的吉庆寓意。

 

瓷器上的动物形象,大致包括这几种:龙、凤、饕餮、马、鸟、蝴蝶、羊、狮子、鸳鸯、鱼、蝙蝠、鹿、鸡、海兽等。动物形象在瓷绘中,往往与吉祥图案相关联,如龙与凤寓意“龙凤呈祥”,鸳鸯寓意“夫妻恩爱”,蝙蝠寓意“福”,鱼寓意“富贵有余”,羊寓意“吉祥”。龙是陶瓷装饰纹样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动物形象,早在唐、五代时期青瓷上,即有龙纹形象出现。

0513ph014
明嘉靖青花三羊圆碗
0513ph014

明清时期文学艺术繁荣,为瓷器纹样提供了丰富题材,特别是自明代以来,大量流行带有插图的小说、唱本和戏曲剧本,也极大丰富了瓷器的装饰画面,使瓷器装饰更具有艺术性。以文学作品中人物为题材的画面,在明清彩绘中可以说比比皆是,例如《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唐宋传奇选》、《西厢记》等。从这些丰富多彩的画面上,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瓷器纹样发展的情况,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当时社会生活的现实。

0513ph015
清康熙五彩水浒人物纹盘
0513ph01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