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玄武門之變」——李世民殺兄弟才能登基?

mainsite_5000_0108_3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8_3_header_v1
0108ph0013
唐太宗像
0108ph0013

唐高祖皇后竇氏共生了四個兒子。長子李建成被立為太子,經常留在長安協助唐高祖李淵處理政務。二子李世民被封為秦王,經常帶領軍隊東征西討。三子李元霸,早逝。四子李元吉被封為齊王,也經常出征在外。

 

隋大業末年,李淵應詔討賊於汾州、晉陽之間,留長子建成攜家屬居於河東。李建成因而較了解社會情況,史稱他寬簡、仁厚、有政治才能,並且有魏徵和王珪那樣的傑出人物做幕僚。

 

0108ph002
唐高祖李淵畫像
0108ph002

秦王李世民在削平群雄的戰爭中威望不斷提高。平竇建德、王世充以後,他繼續網羅人才,並拉攏地方武將,在地方建立自己的勢力範圍。李世民這些行動使李建成感到自己的太子地位受到嚴重威脅。在魏徵的建議下,李建成主動向太祖李淵請求領兵平定再起的劉黑闥,借此建立戰功之餘,並與河北的將領和山東豪傑建立聯繫,以擴大自己的力量。四弟李元吉也站在李建成一邊。

兄弟雙方還在首都長安擴大自己的衞隊,互相收買對方的將領,並且在大臣和後宮中尋找支持自己的力量。不論是在首都長安還是在外地,李建成都略佔上風。兄弟間的鬥爭形勢已發展到劍拔弩張、一觸即發的地步,終釀成骨肉相殘。

 

0108ph014
唐長安城大明宮復原圖
0108ph014

武德九年(公元626年)六月初四,李世民在妻弟長孫無忌、謀臣房玄齡和杜如晦的幫助下,對皇太子發動了突如其來的襲擊。在皇宮北門玄武門,李世民事先埋下伏兵,乘李建成入朝沒有防備,親自射殺李建成。麾下大將尉遲敬德則殺了齊王李元吉。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玄武門之變」。不久,唐高祖李淵被迫退位,李世民登上了皇帝寶座,是為唐太宗。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7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