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玄武门之变”——李世民杀兄弟才能登基?

mainsite_5000_0108_3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8_3_header_v1
0108ph0013
唐太宗像
0108ph0013

唐高祖皇后窦氏共生了四个儿子。长子李建成被立为太子,经常留在长安协助唐高祖李渊处理政务。二子李世民被封为秦王,经常带领军队东征西讨。三子李元霸,早逝。四子李元吉被封为齐王,也经常出征在外。

 

隋大业末年,李渊应诏讨贼于汾州、晋阳之间,留长子建成携家属居于河东。李建成因而较了解社会情况,史称他宽简、仁厚、有政治才能,并且有魏征和王珪那样的杰出人物做幕僚。

0108ph002
唐高祖李渊画像
0108ph002

秦王李世民在削平群雄的战争中威望不断提高。平窦建德、王世充以后,他继续网罗人才,并拉拢地方武将,在地方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李世民这些行动使李建成感到自己的太子地位受到严重威胁。在魏征的建议下,李建成主动向太祖李渊请求领兵平定再起的刘黑闼,借此建立战功之余,并与河北的将领和山东豪杰建立联系,以扩大自己的力量。四弟李元吉也站在李建成一边。

 

兄弟双方还在首都长安扩大自己的卫队,互相收买对方的将领,并且在大臣和后宫中寻找支持自己的力量。不论是在首都长安还是在外地,李建成都略占上风。兄弟间的斗争形势已发展到剑拔弩张、一触即发的地步,终酿成骨肉相残。

0108ph014
唐长安城大明宫复原图
0108ph014

武德九年(公元626年)六月初四,李世民在妻弟长孙无忌、谋臣房玄龄和杜如晦的帮助下,对皇太子发动了突如其来的袭击。在皇宫北门玄武门,李世民事先埋下伏兵,乘李建成入朝没有防备,亲自射杀李建成。麾下大将尉迟敬德则杀了齐王李元吉。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玄武门之变。不久,唐高祖李渊被迫退位,李世民登上了皇帝宝座,是为唐太宗。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7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