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时间线浏览更多

太平天国概览

jiantaiping_header_1200x400_v1_sc
jiantaiping_header_1200x400_v1_sc

太平天国是近代大规模的农民战争,由洪秀全领导,号召起事的旗帜和纲领则源自西方的基督新教。1843年起,洪秀全、冯云山等在广东、广西传教,并创立了以反清为宗旨的拜上帝会。1851年1月,拜上帝会在广西金田村聚众起事,不久定国号为太平天国。洪秀全为天王,所部称太平军。1853年3月,太平军攻下南京,定为都城,改称天京。至此,太平天国已席卷了南中国,与清廷形成南北对峙之势。


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曾颁布《天朝田亩制度》,规定均分田地,提倡男女平等,又提出《资政新篇》,主张仿效西洋发展经济。不过,当时战火纷飞,大部分规定和主张都难以实行。同时,洪秀全等开始满足于在江南割据分治,没有乘势直捣北京,所遣小量北伐军被清军所灭,西征也成果有限,其领导集团又发生争权夺利的内哄,互相残杀,于是从主动进攻转入被动防御。


自太平军起,清廷就极力镇压,先后建立江南、江北大营围攻天京。因原有八旗、绿营兵早已不堪一击,只好准许汉族地方官绅自办团练,如曾国藩的湘军、李鸿章的淮军,后来又利用欧美列强的洋枪队,于是镇压的实力渐强,联合围攻天京。1864年6月,洪秀全病故,7月天京陷落,历时十四载、牵动十余省的太平天国运动就此灭亡。不过,太平军余众、捻军及苗、回等各族民众,仍坚持反清斗争,直至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才告一段落。

taiping_timeline_v3_sc-01
taiping_timeline_v3_sc-01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