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郑和带了甚么“手信”回中国?

郑和七下西洋,并没有像哥伦布等航海家一样,为世界历史带来翻天覆地的转变,可是,他亦取得若干实质成果。

0115ph021
玛瑙片是郑和下西洋时中外贸易商品之一
0115ph021

郑和下西洋是人类征服海洋的空前壮举。它打通了由中国横渡印度洋、到达波斯湾、阿拉伯海、红海以及非洲东南部的航路,为后来欧洲人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的航行开通了道路,堪称地理大发现的先导。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自2005年起,每年7月11日为中国“航海日”,同时也将这天定为“世界海事日”。郑和的远航大大拓展了中国的海外交通,方便了中国与亚、非各国的交流,同时还通过航海记录及随从人员撰写的书籍,丰富了中国人的地理知识,为中国地理学竖起一块新的里程碑。

0115ph018
福建长乐云门寺。郑和第五次出使西洋前,曾在此行香祈风。
0115ph018

十五世纪初期,中国是世界上文明程度较高、文化较发达的国家。郑和所到之处,均向当地人民颁予中华历法、图书、冠服和度量衡器,宣扬中国的制度和文化,同时还将中国先进的手工业产品输往西洋各地,加快了他们的发展步伐。郑和的影响至今仍在,如英国作家加文‧孟席斯(Gavin Menzies)曾宣称,于2005年在加拿大临北大西洋的一处半岛上发现了可能是郑和船队曾驻扎的基地──在一处称为新斯科舍的地区,发现一个曾经繁荣的海港遗迹。半岛上有绵延的城墙遗址,有水利工程设施,同时发现了大量佛教徒与回民的坟墓,坟墓中留存有中国的汉字。

0115ph019
南京安德门外石子岗的浡泥国王墓
0115ph019

此外,由于郑和出使,中国和亚、非各国的联系日益密切,各国纷纷派使者来华朝贡,一些国家的国王和王后甚至亲自来中国访问。他们在中国直接接触到中国的先进文化,通过他们的亲身体会,进一步加快中华文明的传播。郑和使团每到一地即宣示友好诚意,赏赐当地国王和大臣礼品,并依当地习俗公平交易,还热情邀请当地国王、首领访问中国,这些都有助于亚非各国对中国的了解和向往。中国也通过郑和使团的访问,了解到亚、非各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民情及风俗习惯,特别是随行人员马欢、费信和巩珍根据所见所闻写成的《瀛涯胜览》、《星槎胜览》和《西洋番国志》三部著作,更是开阔了中国人的眼界,使中国人对亚、非广大地区的了了解更加深入和精确。

0115ph020
马欢《瀛涯胜览》、费信《星槎胜览》、巩真《西洋番国志》书影。
0115ph020

郑和使团除了进行和睦友好的外交任务外,还与亚、非各国进行了广泛的贸易活动和物资交流。物资的交流丰富了中国和亚、非各国人民的生活内涵,亦有利发展中外经济。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