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位中国人最早发现美洲?

30018phn001_01
巴西里约热内卢(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30018phn001_01

几万年前印第安人的先民从亚洲到达美洲,而古代中国人在哥伦布以前是否又到过美洲?最先由一位法国汉学家吉涅(Joseph de Guignes)提出,是中国人最早发现了美洲。这在国际学术界激起了巨大反响,争论的焦点集中于“中国人发现美洲”的三大历史谜团,即中国僧人慧深发现美洲之谜,殷人东渡美洲之谜,郑和船队到达美洲之谜。

 

中国僧人发现美洲之谜

1761年,法国汉学家吉涅(Joseph de Guignes)提出根据中国古籍《梁书・诸夷传》的记载,公元五世纪时,晋代有一个叫慧深的和尚,曾漂洋过海,来到了称作“扶桑国”的地方,他从慧深所描述的所到之处的地理方位、人文物产和社会习俗诸方面一一考证,认为慧深到达的扶桑国,就是古代的美洲,慧深比哥伦布早1000年发现美洲,他无疑是发现美洲的第一人。那么,古书上记载的扶桑国是美洲吗?慧深是发现美洲的第一人吗?这仍有待史学家的引证。争论的焦点在于《梁书・诸夷传》所指的扶桑国是不是墨西哥,由此形成肯定和否定两大派,针锋相对。很长时期以来,中国学者几乎一致支持吉涅(Joseph de Guignes)的观点。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中国历史学家罗荣渠撰文,全面反驳中国人在哥伦布之前到达美洲的观点,产生广泛影响。中国学界改变了“一边倒”的倾向,形成了两派不同观点的争论,但至今并未达成共识。

30018ph006
《梁书》
30018ph006

殷人东渡美洲之谜

1973年11月,在加利福尼亚南部海岸打捞出一件中间有孔的圆形人工石器。1975年初,又在加州洛杉矶附近水域捞获9件人工石器,有的也被认为是石锚。据此,美国考古学家詹姆斯・莫里亚蒂(James Moriarty)认为,使用这些大石锚的古老船只可能来自中国。接着,中国学者房仲甫在《人民日报》撰文,提出“石锚”为殷人东渡美洲遗物的新见解。这样,他把中国人到达美洲的时间从一千多年前提早到三千年前了。实际上,最先提出“殷人东渡说”的是英国汉学家梅德赫斯特。早在1846年,他猜测公元前一千年左右可能有大批被周打败的殷人渡海逃亡,漂泊到美洲西海岸,甚至在墨西哥建立了国家。一百六十年后,中国学界有人响应,陈志良发表《中国人最先移植美洲说》,认为一部分殷民族,由被纣王囚禁过的箕子率领,向东北迁徙最后到了美洲。为什么不早不晚,这些学者特别强调三千年前这个时间点呢?这是因为墨西哥湾海岸发现了一个與殷商大体同一历史时段的文明遗址,叫做“奥尔梅克文明”。那里发掘出了很多东西,明显先进于周围的文化,而有些器物造型与中国殷商文化相类似。然而,大量的研究证明,奥尔梅克文明是在“玉米文明”基础上兴盛起来,它自有源头,自成体系,并非是某种异域文明影响的产物。

 

“石锚”之说很快受到了质疑。由于在同一水域中发现的这类遗物愈来愈多,这么多石器就难以用偶然遇难的沉船遗物来解释。美国学者费・弗罗斯特加(F. Frost)认为,在加利福尼亚附近发现的石锚,是不到一百年前居住在那里的华工丢弃的,而且这种石材是加利福尼亚南部最常见的岩石之一。于是,这场由“石锚”引起的争论,也不了了之。

30018ph007
美国加州海岸外发现的“石锚”
30018ph007
30018ph008
“石锚”发现的地区
30018ph008

郑和船队到达美洲之谜

2002年,英国海军退休军官加文・孟席斯(Gavin Menzies),写了一部题为《1421——中国发现世界》的书,声称明代郑和船队先于哥伦布最早到达美洲。孟席斯的观点石破天惊,立即引起轰动。他的著作第一版印刷100万册,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孟席斯认为,1421至1423年,四支中国船队到达了除欧洲之外的世界各大洲,包括美洲。郑和船队的海员登上了佛得角群岛、亚速尔群岛、巴哈马群岛、福克兰群岛,他们在英属哥伦比亚、加利福尼亚、墨西哥、波多黎各、罗得岛建立了定居点,他们还把马带到了美洲,把稻米引进了加利福尼亚,把鸡引进了南美洲,把咖啡引到了波多黎各。中国海员还游览了墨西哥南部帕伦克的玛雅神庙和宫殿。他说,他本人不仅找到了当年的船队所用的地图,搞清了船队在哪儿抛过锚,路线怎么走,并且亲自去了美洲玛雅人聚居地实地考察,证明中国人在哥伦布之前到达了美洲,乃是确定无疑的事实。于是,在纪念郑和航海600周年之际,又掀起新一轮“中国人发现美洲”的讨论热潮。但是,经学者多方考证,用来支持孟席斯观点的航海图和历史遗迹,都未能成为令人信服的证据。中外严肃的历史学者在读了他的著作之后,大多对他的观点和方法持否定的态度。

30018ph005
郑和船队在美洲的航线(《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附图)
30018ph00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