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与拉美文化交流新篇章

30018ph038
周恩来总理接见来访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威廉斯(1975年)
30018ph038

1959年,古巴取得革命胜利,同年宣布同中国建交,这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建立外交关系的拉美国家。1970年,又与智利政府建交。在1971年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之后,秘鲁、墨西哥、阿根廷和巴西等拉美国家纷纷同中国建交。双方文化交流也广泛地开展起来。一些艺术团体陆续到拉美访问演出,电影《丝路花雨》在许多国家久演不衰。中国武术、针灸医术也在拉美进一步得到传播。2006年2月,拉丁美洲第一家孔子学院──墨西哥城孔子学院成立,接着,巴西、秘鲁、智利等国都相继建立了孔子学院。

bulb

《丝路花雨》

1979年公映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编创者从甘肃敦煌莫高窟的二千多尊彩塑、四万多平方米壁画中寻找灵感,将一个个孤立静止的画面,编织成一个动人心弦的人间故事,一幅气象万千的历史画卷。

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起,拉美各国华侨人数不断增加。据统计,六十年代末,拉美华侨人数为十六万五千人,到九十年代后期,达到四十多万人。拉美华侨华人的经济地位,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有的在经营中积累了资本,成为具影响力的企业家。如巴西林训明,从事植物油经营,豆油出口居巴西首位,被誉为“黄豆大王”。秘鲁侨领戴宗汉,因成功培育出高产水稻良种,获政府颁发勋章。

 

华人还积极参与政治和社会文化活动,有杰出贡献。例如担任政府要职,如圭亚那前总统阿瑟・钟(Raymond Arthur Chung)、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督何才(Ho Choy)、前卫生部长何五都是华裔。华人中也不乏著名的专家、医生、律师、作家和艺术家。秘鲁著名华裔陈汉基(欧亨尼奥・陈—罗德里格斯),在社会科学研究方面有杰出贡献,出任过圣马科斯大学教授,曾获得秘鲁政府颁发最高荣誉奖章──太阳勋章。

 

中拉文化交融,也出现了某种新趋势。一些华人精英,特别是华裔青年,学习所在国的语言文字,娶当地民族的女子为妻,追求新的身份认同,逐渐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之中。随着中国与拉美各国经贸关系迅猛发展,必将带来太平洋东西两岸文化交流的新高潮。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