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中國與拉美文化交流新篇章

30018ph038
周恩來總理接見來訪的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總理威廉斯(1975年)
30018ph038

1959年,古巴取得革命勝利,同年宣佈同中國建交,這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個建立外交關係的拉美國家。1970年,又與智利政府建交。在1971年中國恢復了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之後,秘魯、墨西哥、阿根廷和巴西等拉美國家紛紛同中國建交。雙方文化交流也廣泛地開展起來。一些藝術團體陸續到拉美訪問演出,電影《絲路花雨》在許多國家久演不衰。中國武術、針灸醫術也在拉美進一步得到傳播。2006年2月,拉丁美洲第一家孔子學院──墨西哥城孔子學院成立,接着,巴西、秘魯、智利等國都相繼建立了孔子學院。

bulb

《絲路花雨》

1979年公映的大型民族舞劇《絲路花雨》,編創者從甘肅敦煌莫高窟的二千多尊彩塑、四萬多平方米壁畫中尋找靈感,將一個個孤立靜止的畫面,編織成一個動人心弦的人間故事,一幅氣象萬千的歷史畫卷。

從二十世紀四十年代末起,拉美各國華僑人數不斷增加。據統計,六十年代末,拉美華僑人數為十六萬五千人,到九十年代後期,達到四十多萬人。拉美華僑華人的經濟地位,也發生了明顯變化,有的在經營中積累了資本,成為具影響力的企業家。如巴西林訓明,從事植物油經營,豆油出口居巴西首位,被譽為「黃豆大王」。秘魯僑領戴宗漢,因成功培育出高產水稻良種,獲政府頒發勳章。

 

華人還積極參與政治和社會文化活動,有傑出貢獻。例如擔任政府要職,如圭亞那前總統亞瑟・鍾(Raymond Arthur Chung)、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總督何才(Ho Choy)、前衞生部長何五都是華裔。華人中也不乏著名的專家、醫生、律師、作家和藝術家。秘魯著名華裔陳漢基(歐亨尼奧・陳—羅德里格斯),在社會科學研究方面有傑出貢獻,出任過聖馬科斯大學教授,曾獲得秘魯政府頒發最高榮譽獎章──太陽勳章。

 

中拉文化交融,也出現了某種新趨勢。一些華人精英,特別是華裔青年,學習所在國的語言文字,娶當地民族的女子為妻,追求新的身份認同,逐漸融入當地主流社會之中。隨着中國與拉美各國經貿關係迅猛發展,必將帶來太平洋東西兩岸文化交流的新高潮。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2-1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