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华工在拉美做什么工作?

30018ph033
秘鲁钦查岛,岛上鸟粪积聚成山,先后有上万华工被迫进岛开采
30018ph033

开发秘鲁的鸟粪场

在秘鲁沿海以及附近无人居住的岛屿上,千百年来为海鸟栖息的乐园,尤其在钦查群岛上,鸟粪层厚达数十米,积聚成山,形成一种特殊矿藏。早在印加人时代,就知道使用鸟粪肥田。鸟粪与矿石和农产品不同,开采较为简易,成本低廉,只要有足够劳动力即可挖掘开采。然而,那些岛屿常年无雨,鸟粪年久干结,地气亢热,恶臭难闻。以往,殖民当局在监护制下强迫印第安人轮流到岛上干活,死亡者甚多。面对国际市场巨大需要,急需新的劳动力,十九世纪源源登陆的华工,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十九世纪中叶,秘鲁由于采挖鸟粪出口而财源滚滚,被称为“鸟粪年代”。据统计,在十九世纪六十至七十年代,秘鲁每年鸟粪开采的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的80%左右。

30018ph034
岛上华工不堪虐待,上百人集体投海而死(《生地狱图说》)
30018ph034

修建铁路

随着经济发展和出口需要,各国掀起了修筑铁路的热潮。墨西哥、巴拿马和秘鲁为修筑铁路都引进了大批华工。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美国人恩里克・梅格斯在秘鲁承包兴建从利马到奥罗亚的中央铁路工程,为此他获得特许权引进6000名华工来从事这项工程建设。铁路要穿山越岭,克服各种障碍,工程技术难度很大,劳动自然也极为艰苦。而华工在修筑这条铁路劳工总数中,占了一半。此外,墨西哥的中央铁路,秘鲁从奥罗亚到著名水银产地万卡维利亚的铁路,以及沿海公路和卡亚俄港口扩建工程,都有华工参与。

 

在热带种植园工作

奴隶贸易终止后,热带种植园陷于半瘫痪状态,为数三十万的华工,主要被投放到热带种植园替补黑人奴隶。最初,华工的契约期为5年,但很快被延长到8年。为了控制华工,几乎每个种植园都设有监狱,华工的待遇无异于奴隶。由于卫生环境恶劣、食物不足、住宿条件差、劳动过度,加上监工的皮鞭、铁铐和各种各样的刑罚,致使很多华工过早死亡。华工的劳动,为种植园主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秘鲁的棉花产量从1865年的8937英担增加到1873年的99492英担,8年间增长了10倍。据统计,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秘鲁出口的棉花、蔗糖主要产自北部、中部沿海华工集中的地区。在英属圭亚那和千里达等地的种植园里,也广泛使用华工。

 

在制糖厂工作

输入拉美的华工中,大部分被安排到制糖厂。所谓糖厂(Ingennio),实际上是包括甘蔗种植园、榨糖厂及相关设施的一个农工业综合体,亦简称甘蔗种植园。在古巴,先后有八万多名华工补充到甘蔗种植园和制糖厂。甘蔗种植园的劳动是所有工种中最艰苦的。在甘蔗收获季节,工人每天需要工作18至20小时,有时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在恶劣的劳动条件和虐待下,很多华工选择自杀,他们相信,只要遗体保全,死后灵魂将回到中国。在古巴,70至75%的华工在契约8年期满前已死亡。

30018ph032
十七世纪巴西的炼糖厂
30018ph032

开凿巴拿马运河

巴拿马运河于1881年动工开凿,有大批华工被招参加这一浩大工程。仅从广东招收华工先后三批共四五千人,死亡甚众。张荫桓在光绪十四年(1888年)9月11日的日记中写道:“巴拿马招工开河在广东拐贩至六千人,已往者五百六十一人,瘴殁逾半。”据统计,为修筑巴拿马铁路和运河两大工程,共有两万名华工牺牲了生命。后来,为了表彰这些华工所做的贡献,在当年运河工程最艰难的地段——库莱布拉山,修建了一座纪念亭,称作“华工亭”。

30018ph035
船舶正通过连通两洋的巴拿马运河。当年有数万名华工参与开凿
30018ph03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