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華工在拉美做甚麼工作?

30018ph033
秘魯欽查島,島上鳥糞積聚成山,先後有上萬華工被迫進島開採
30018ph033

開發秘魯的鳥糞場

在秘魯沿海以及附近無人居住的島嶼上,千百年來為海鳥棲息的樂園,尤其在欽查群島上,鳥糞層厚達數十米,積聚成山,形成一種特殊礦藏。早在印加人時代,就知道使用鳥糞肥田。鳥糞與礦石和農產品不同,開採較為簡易,成本低廉,只要有足夠勞動力即可挖掘開採。然而,那些島嶼常年無雨,鳥糞年久乾結,地氣亢熱,惡臭難聞。以往,殖民當局在監護制下強迫印第安人輪流到島上幹活,死亡者甚多。面對國際市場巨大需要,急需新的勞動力,十九世紀源源登陸的華工,正好滿足了這一需求。十九世紀中葉,秘魯由於採挖鳥糞出口而財源滾滾,被稱為「鳥糞年代」。據統計,在十九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秘魯每年鳥糞開採的收入,佔國家財政收入的80%左右。

30018ph034
島上華工不堪虐待,上百人集體投海而死(《生地獄圖說》)
30018ph034

修建鐵路

隨着經濟發展和出口需要,各國掀起了修築鐵路的熱潮。墨西哥、巴拿馬和秘魯為修築鐵路都引進了大批華工。十九世紀七十年代,美國人恩里克・梅格斯在秘魯承包興建從利馬到奧羅亞的中央鐵路工程,為此他獲得特許權引進6000名華工來從事這項工程建設。鐵路要穿山越嶺,克服各種障礙,工程技術難度很大,勞動自然也極為艱苦。而華工在修築這條鐵路勞工總數中,佔了一半。此外,墨西哥的中央鐵路,秘魯從奧羅亞到著名水銀產地萬卡維利亞的鐵路,以及沿海公路和卡亞俄港口擴建工程,都有華工參與。

 

在熱帶種植園工作

奴隸貿易終止後,熱帶種植園陷於半癱瘓狀態,為數三十萬的華工,主要被投放到熱帶種植園替補黑人奴隸。最初,華工的契約期為5年,但很快被延長到8年。為了控制華工,幾乎每個種植園都設有監獄,華工的待遇無異於奴隸。由於衞生環境惡劣、食物不足、住宿條件差、勞動過度,加上監工的皮鞭、鐵銬和各種各樣的刑罰,致使很多華工過早死亡。華工的勞動,為種植園主帶來了巨大的財富。秘魯的棉花產量從1865年的8937英擔增加到1873年的99492英擔,8年間增長了10倍。據統計,在十九世紀七十年代,秘魯出口的棉花、蔗糖主要產自北部、中部沿海華工集中的地區。在英屬圭亞那和千里達等地的種植園裏,也廣泛使用華工。

 

在製糖廠工作

輸入拉美的華工中,大部分被安排到製糖廠。所謂糖廠(Ingennio),實際上是包括甘蔗種植園、榨糖廠及相關設施的一個農工業綜合體,亦簡稱甘蔗種植園。在古巴,先後有八萬多名華工補充到甘蔗種植園和製糖廠。甘蔗種植園的勞動是所有工種中最艱苦的。在甘蔗收穫季節,工人每天需要工作18至20小時,有時每天只能睡幾個小時。在惡劣的勞動條件和虐待下,很多華工選擇自殺,他們相信,只要遺體保全,死後靈魂將回到中國。在古巴,70至75%的華工在契約8年期滿前已死亡。

30018ph032
十七世紀巴西的煉糖廠
30018ph032

開鑿巴拿馬運河

巴拿馬運河於1881年動工開鑿,有大批華工被招參加這一浩大工程。僅從廣東招收華工先後三批共四五千人,死亡甚眾。張蔭桓在光緒十四年(1888年)9月11日的日記中寫道:「巴拿馬招工開河在廣東拐販至六千人,已往者五百六十一人,瘴歿逾半。」據統計,為修築巴拿馬鐵路和運河兩大工程,共有兩萬名華工犧牲了生命。後來,為了表彰這些華工所做的貢獻,在當年運河工程最艱難的地段——庫萊布拉山,修建了一座紀念亭,稱作「華工亭」。

30018ph035
船舶正通過連通兩洋的巴拿馬運河。當年有數萬名華工參與開鑿
30018ph03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