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鄭和帶了甚麼「手信」回中國?

鄭和七下西洋,並沒有像哥倫布等航海家一樣,為世界歷史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可是,他亦取得若干實質成果。

0115ph021
瑪瑙片是鄭和下西洋時中外貿易商品之一
0115ph021

鄭和下西洋是人類征服海洋的空前壯舉。它打通了由中國橫渡印度洋、到達波斯灣、阿拉伯海、紅海以及非洲東南部的航路,為後來歐洲人繞過好望角到達印度的航行開通了道路,堪稱地理大發現的先導。經中國國務院批准,自2005年起,每年7月11日為中國「航海日」,同時也將這天定為「世界海事日」。鄭和的遠航大大拓展了中國的海外交通,方便了中國與亞、非各國的交流,同時還通過航海記錄及隨從人員撰寫的書籍,豐富了中國人的地理知識,為中國地理學豎起一塊新的里程碑。

0115ph018
福建長樂雲門寺。鄭和第五次出使西洋前,曾在此行香祈風。
0115ph018

十五世紀初期,中國是世界上文明程度較高、文化較發達的國家。鄭和所到之處,均向當地人民頒予中華曆法、圖書、冠服和度量衡器,宣揚中國的制度和文化,同時還將中國先進的手工業產品輸往西洋各地,加快了他們的發展步伐。鄭和的影響至今仍在,如英國作家加文‧孟席斯(Gavin Menzies)曾宣稱,於2005年在加拿大臨北大西洋的一處半島上發現了可能是鄭和船隊曾駐紮的基地──在一處稱為新斯科舍的地區,發現一個曾經繁榮的海港遺跡。半島上有綿延的城牆遺址,有水利工程設施,同時發現了大量佛教徒與回民的墳墓,墳墓中留存有中國的漢字。

0115ph019
南京安德門外石子崗的浡泥國王墓
0115ph019

此外,由於鄭和出使,中國和亞、非各國的聯繫日益密切,各國紛紛派使者來華朝貢,一些國家的國王和王后甚至親自來中國訪問。他們在中國直接接觸到中國的先進文化,通過他們的親身體會,進一步加快中華文明的傳播。鄭和使團每到一地即宣示友好誠意,賞賜當地國王和大臣禮品,並依當地習俗公平交易,還熱情邀請當地國王、首領訪問中國,這些都有助於亞非各國對中國的了解和嚮往。中國也通過鄭和使團的訪問,了解到亞、非各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民情及風俗習慣,特別是隨行人員馬歡、費信和鞏珍根據所見所聞寫成的《瀛涯勝覽》、《星槎勝覽》和《西洋番國志》三部著作,更是開闊了中國人的眼界,使中國人對亞、非廣大地區的了瞭解更加深入和精確。

0115ph020
馬歡《瀛涯勝覽》、費信《星槎勝覽》、鞏真《西洋番國志》書影。
0115ph020

鄭和使團除了進行和睦友好的外交任務外,還與亞、非各國進行了廣泛的貿易活動和物資交流。物資的交流豐富了中國和亞、非各國人民的生活內涵,亦有利發展中外經濟。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