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丝绸里的文学与艺术

0907ph026
丝绸纹样成为了各种艺术的模仿对象
0907ph026

丝绸与中国古代艺术也有很多关联,反映在绘画、音乐和其他装饰艺术等方面。丝绸与绘画往往联系在一起。丝绸曾是绘画的主要材料,丝绸吸墨与渗透的特性,与以水墨为主的国画风格的形成有一定关联。后来,丝绸又成为书画的装裱材料。另外,蚕桑丝绸生产还是艺术表现的重要题材,如《耕织图》就是以农耕与蚕织这二项重要生产过程为主要内容。再次,丝绸上的装饰纹样也与同时代的绘画艺术密切相关,如宋代画院花鸟画的兴盛,直接影响到丝绸图案中写生花卉纹样的流行,有时人们更是直接用缂丝或刺绣的手段,临摹绘画名作,达到极高的观赏效果,有些艺术价值更超过了绘画原作。

0907ph023
古代的弦乐器的弦线都是用丝线制成的
0907ph023

丝绸与文学尤其是与诗的关系非常密切。蚕桑丝绸一直是古代文人描绘与歌诵的重要题材。中国最早的文学作品《诗经》中有许多关于丝绸的描述,自此以后,诗与蚕桑丝绸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东晋诗人陶渊明的田园诗将“桑麻”、“桑树”等作为田园生活的象征反复吟诵,反映古人蚕业蓬勃的景象。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歌多叙百姓生活,他身处于丝绸业繁盛的唐代,也留下了一些专以丝绸为描写对像的诗作。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更是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

0907ph027
《诗经》书影
0907ph027

丝绸通常是美与优雅的象征,并与奢华相关联。文学作品中对女性体貌的描写往往将笔墨集中在丝绸服饰上,通过服饰的美表达女性的美。《金瓶梅》和《红楼梦》可以说是两部最为有名的代表作,特别是《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祖上任职于江南织造,对丝绸的生产和消费自然有其独到理解。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