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絲綢裡的文學與藝術

0907ph026
絲綢紋樣成為了各種藝術的模仿對象
0907ph026

絲綢與中國古代藝術也有很多關聯,反映在繪畫、音樂和其他裝飾藝術等方面。絲綢與繪畫往往聯繫在一起。絲綢曾是繪畫的主要材料,絲綢吸墨與滲透的特性,與以水墨為主的國畫風格的形成有一定關聯。後來,絲綢又成為書畫的裝裱材料。另外,蠶桑絲綢生產還是藝術表現的重要題材,如《耕織圖》就是以農耕與蠶織這二項重要生產過程為主要內容。再次,絲綢上的裝飾紋樣也與同時代的繪畫藝術密切相關,如宋代畫院花鳥畫的興盛,直接影響到絲綢圖案中寫生花卉紋樣的流行,有時人們更是直接用緙絲或刺繡的手段,臨摹繪畫名作,達到極高的觀賞效果,有些藝術價值更超過了繪畫原作。

0907ph023
古代的弦樂器的弦線都是用絲線製成的
0907ph023

絲綢與文學尤其是與詩的關係非常密切。蠶桑絲綢一直是古代文人描繪與歌誦的重要題材。中國最早的文學作品《詩經》中有許多關於絲綢的描述,自此以後,詩與蠶桑絲綢就結下了不解之緣。東晉詩人陶淵明的田園詩將「桑麻」、「桑樹」等作為田園生活的象徵反覆吟誦,反映古人蠶業蓬勃的景象。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詩歌多敍百姓生活,他身處於絲綢業繁盛的唐代,也留下了一些專以絲綢為描寫對像的詩作。李商隱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更是膾炙人口的千古名句。

0907ph027
《詩經》書影
0907ph027

絲綢通常是美與優雅的象徵,並與奢華相關聯。文學作品中對女性體貌的描寫往往將筆墨集中在絲綢服飾上,通過服飾的美表達女性的美。《金瓶梅》和《紅樓夢》可以說是兩部最為有名的代表作,特別是《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祖上任職於江南織造,對絲綢的生產和消費自然有其獨到理解。

Last updated:
2018-09-0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