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何谓“诚”与“信”?

0308phn001_01
《左传》明刊本(图片提供:左冬辰/FOTOE)
0308phn001_01

诚信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之一。无论在过去或是现在,对于建设人类社会文明都是极为重要。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认为人若不讲信用,在社会上就无立足之地,什么事情也做不成。唐代著名大臣魏征说:“夫妇有恩矣,不诚则离。”只要夫妻、父子和兄弟之间以诚相待,诚实守信,就能和睦相处,达到“家和万事兴”之目的。若家人彼此缺乏忠诚、互不信任,家庭便会逐渐崩溃。只有“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才能达到“朋友信之”、推心置腹、无私帮助的目的。否则,朋友之间充满虚伪、欺骗,就决不会有真正的朋友,朋友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左传》云:“信,国之宝也。”指出诚信是治国的根本法宝。孔子在“足食”、“足兵”、“民信”三者中,宁肯“去兵”、“去食”,也要坚持保留“民信”,因为孔子认为“民无信不立”,如果人民不信任统治者,国家朝政根本立不住脚。因此,统治者必须“取信于民”,正如王安石所言:“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

0308ph001
《四书》
0308ph001

在现代社会,商人在签订合约时,都会期望对方信守合约。诚信更是各种商业活动的最佳竞争手段,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企业家的一张真正的“金质名片”。古语云:“反身而诚,乐莫大焉。”只有做到真诚无伪,才可使内心无愧,坦然宁静,给人带来最大的精神快乐,是人们安慰心灵的良药。人若不讲诚信,就会造成社会秩序混乱,彼此无信任感,后患无穷。正如《吕氏春秋‧贵信》篇所说,如果君臣不讲信用,则百姓诽谤朝廷、国家不得安宁;做官不讲信用,则少不怕长,贵贱相轻;赏罚无信,则人民轻易犯法,难以施令;交友不讲信用,则互相怨恨,不能相亲;百工无信,则手工产品质量粗糙,以次充好,丹漆染色也不正。可见失信对社会的危害何等大啊!综观而言,诚信对于自我修养、齐家、交友、营商以至为政,都是一种不可缺少的美德,可见诚信在人类社会中是非常重要的。

 

“诚”是儒家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我们立身处世,当以诚信为本。宋代理学家朱熹认为“诚者,真实无妄之谓。”肯定“诚”是一种真实不欺的美德。要求人们修德做事,必须效法天道,做到真实可信。说真话,做实事,反对欺诈、虚伪。《说文解字》认为“人言为信”,程颐认为“以实之谓信。”可见,“信”不仅要求人们说话诚实可靠,切忌大话、空话、假话,而且要求做事也要诚实可靠。而“信”的基本内涵也是信守诺言、言行一致、诚实不欺。“诚”主要是从天道而言,“信”主要是从人道而言。故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本是自然固有之,效法天道、追求诚信,这是做人的道理、规律。二者在哲学上虽有区别,但从道德角度看,“诚”与“信”则是同义等值的概念,故许慎在《说文解字》云:“诚,信也。”“信,诚也。”基本涵义都是诚实无欺,信守诺言,言行相符,表里如一,这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0308ph004
《朱子五经语类》
0308ph004

中国历代儒家经典中,对诚信之道的论述颇多,如“无信人之言,人实不信。”(《诗经‧郑风‧扬之水》)无诚信品德的人的说话,人是不应当相信的。所以,要使他人相信自己,就必须做诚实之人。“君子之言,信而有征,故怨远于其身;小人之言,僭而无征,故怨咎及之。”(左丘明《左传‧昭公八年》)君子之言,诚实而有证据,所以怨恨远于其身;小人之言,越分妄言,又无根据,所以遭致怨祸。要求人说话要诚实,要有根据,切忌无实事根据的胡言乱语。“以四教:文、行、忠、信。”(孔子《论语‧述而》)孔子教导学生时,提倡“文”(即《诗》、《书》、《礼》、《乐》等典籍),“行”、“忠”、“信”并重,希望学生能做到博学多闻(文)、敦品励行(行)、尽忠职守(忠)、诚实不欺(信),把智育与德育结合起来,做一名德才兼备的人。“政令信者强,政令不信者弱。”(荀子《荀子‧议兵》)施政守信国兵必强,施政失信国兵必弱。说明诚信是治兵的根本。“或问信,曰:‘不食其言’。”(扬雄《法言‧重黎》)所谓信实,就是指不违背和忘记自己的诺言,一定要信守承诺,说到做到,言行一致。“信者,诚也,专一不移也。”(班固《白虎通义‧性情‧论五性六情》)从一定意义上,信就是诚,诚就是信,二者是相通的,基本内涵都是真实无欺。无论说话还是做事,都是诚实可信的。

0308ph002
《五经》
0308ph002

“诚,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周敦颐《周子全书‧通书‧诚下》)诚是五常(仁、义、礼、智、信)的基础,亦是人的各种善行的根源。可见,“诚”在儒家道德体系中是何等重要。“信者,无伪而已。”(程颢、程颐《河南程氏遗书‧卷一》)所谓“信”,就是无“伪”的意思。既不说假话,亦不做假事;既不自欺,亦不欺人。一切言行皆以诚实为本,排除一切虚伪、虚假。“夫信者,人之大宝也。国保于民,民保于信。非信无以使民,非民无以守国。是故古之王者不欺四海,霸者不欺四邻。善为国者,不欺其民;善为家者,不欺其亲。”(司马光《资治通鉴‧卷二》)“诚信”是人的法宝,因为“国保于民,民保于信”。君无信用不能使民,失去民心则不能守国。所以古代圣王不欺四海,五霸不欺四邻。善治国者,不欺其民;善齐家者,不欺其亲。可见,信在治国齐家中是何等重要。“诚则是人,伪则是禽兽。”(黄宗羲《孟子师说‧卷七》)诚信是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之一,只有人具有诚信美德,而禽兽则是不讲诚信的。如果人只求物质私欲而不讲诚信,就是一种丧失人性的禽兽行为。

0308ph007
程颐
0308ph007
0308ph003
《四书章句集注》
0308ph00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6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