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孟子“以民为本”的治国之道

0301phn006
孟子故里
0301phn006

在政治上,孟子提倡民本论。他认为民众是一切政权的根本和关键,如果国君要令国家强大,就必须能够保民,让人民拥有丰足的物质生活,以及在施政时处处优先考虑民生利害,从而达到保民而王的目的。

 

孟子认为保民的具体方法,就是要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为百姓提供安居乐业和尊礼守义的物质基础。如果人民生活安定,拥有固定的财产,他们就上可以侍奉父母,下可以养妻活儿。因此,国君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要地位,这才是民本思想的核心。

0301phn007
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文庙景区内少年儿童穿汉服颂《诗经》
0301phn007

孟子认为在一个国家之内,百姓是最重要的,其次是社稷,而国君则是最不重要的。因为得民心者得天下,一旦失去民心,政权就必会败亡。君主要得到民心,就必须推行仁政仁政是由性善论衍生出来,意思是君主要以来自本性的怜悯之心,来处理政务和爱护人民。他亦认为国家是以家庭为基础,家庭又是以人为本的,所以,人是国家中最重要的元素,把人民看成国家最宝贵的财产,是君主施政的根本原则,也是仁义的基础。假使人人只顾自己的利益,都争逐个人的私利,那么国家就会有危险了。只要人民讲求仁爱,从此便没有遗弃亲长、不顾君上的人了。

 

孟子指出帮助弱小无依的人,就是施行仁政的出发点。他指出,从前周文王实行仁政,一定先考虑到老弱无依的老人和年幼无父的孤儿。正如《诗经》 所说:富人是可以过活的,最可怜的就是这些孤苦的人啊!所以,同情弱小,帮助孤寡,是仁政的出发点。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