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儒家思想?

mainsite_5000_0301_12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1_12_header_v1

在古代指以教书、相礼等为职业的人。在西周以前,是官府的官员,身份崇高,他们掌管教化,通习礼乐道艺。西周末年,周王室衰落,社会秩序崩溃,渐渐丧失原有的地位,流落民间。由于他们都是掌握某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专家,所以还可以凭自己的一技之长,以教书、相礼谋生,成为社会上最早一批从事自由职业的文化人。他们有专门的服饰,具备多元化的技能和专业,例如看风水、办理丧事等。

 

儒家是先秦时期由孔子创立的一个学术派别,儒学是儒家学派所持的理论观点和思想体系。孔子本人是流落民间的,他以自己的礼制、六艺知识,传授弟子,创立了以仁、义、礼、智为基本范畴的思想体系,教人做有道德修养的君子。他的学说在春秋时代,发展成一个强大的学派,被称为儒家学派

0301ph016
《大学》
0301ph016

孔、孟、荀的分别

在秦代以前,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是孔子、孟子和荀子。春秋战国时代,中国的政治、社会秩序混乱,战争和篡弒不绝。为了恢复社会秩序,中国产生了各种不同的学说。其中儒家学说的三位重要人物──孔子、孟子和荀子──都想通过提倡某些政治理想,令举国上下产生守礼爱人的思想,希望国民透过自我省察,达到爱人的目标,从而使社会和谐稳定。

 

孔子主张透过守礼等伦理道德来恢复社会秩序;孟子主张回复人本来的善性,并加以发扬光大,便可以成就各种德行;荀子则认为人的本性有为恶的倾向,而且又有各种欲念,若不透过教育改善,很容易会引起纷争。他又主张统治者要重视礼法,以礼使人安守本份,维持社会秩序,当中已具有法治的成分。

0301ph015
《中庸》
0301ph015

儒家经典:《大学》和《中庸》

《大学》和《中庸》是儒家学说的重要经典,《中庸》所述的是仁义本体理论,《大学》所记是修养方法,两者是密不可分的。

 

《大学》原为《礼记》中的一篇,北宋时,司马光写了《大学广义》,于是《大学》开始被抽出来独立成书。南宋时,《大学》与《中庸》、《论语》、《孟子》合编为《四书》,从此,《大学》正式成为经书之一。《大学》成书于战国末年至西汉之间,全书分(一章)、「传」(十章)两部分。是全书的基本观点,有三纲领八条目,主要讲述了学习的目的、内容、步骤和功效。

 

《中庸》也是《礼记》中的一篇。宋代学者将它从《礼记》中抽出来独立成书。后与《论语》、《孟子》、《大学》,并称为《四书》,流传至今。全书分为三十三章,主要内容是阐发中和、至诚的精神,讲述道德的最高境界和标准。

0301ph017
《礼记》
0301ph01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