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谷帛也是货币?

0901phn001_a
谷物也是古代货币之一
0901phn001_a

中国历史上一直存在着实物货币,粮食与布帛(布帛实际上包括布和帛,布是棉布、麻布,帛是丝织品,布帛经常联用,以指代纺织品)是其中最重要的两类。谷帛是民生必需品,拥有广阔的市场,价值也比较稳定,较易为人们接受,因此可以有限地发挥通货的作用。

 

在东汉黄金作用消退、宋元白银作用增强的空隙里,因为钱币本身价值低贱,只能适用于小额交易,大额支付的客观需要,为谷帛带来了机会。另一方面,三国、两晋、南北朝、迄于五代十国,大部分时间都处在动荡不安的战乱时代,实物货币更具重要意义,甚至能够暂时取代金属货币。

 

在这700-800年的时间里,谷帛的地位、作用均达到顶峰。曹魏因百姓不肯用钱,只好直接以谷帛为市;两晋时期,北方战乱地区几乎全用谷帛;南北朝长期通用谷帛,有的地区甚至完全不用钱币;唐代规定粮食、布帛均为法定货币,交易值达到一定金额的,还要优先使用。

 

粮食和布帛作为货币,缺点很多:不耐久藏,质量不稳定;体积笨重,难于携带,粮食的长途运输尤为不便;布帛容易污染破裂,小额交易无法使用等。唐中叶以后,谷帛的货币地位愈来愈难以维持。

 

谷帛的使用方法

作为通行货币,粮食直接秤重使用,以石、斗、升为单位,布帛却不能裁成零星尺寸交易,多数情况下都以端、匹计算。布帛端匹有一定的规格标准:秦代,布以长8尺、宽2.5尺为标准;南北朝,绢长40尺为一匹,布长60尺为一端,宽幅均为2.2尺;唐代,布帛均宽1.8尺,一匹帛长40尺,一端布长50尺,因为隋唐的1尺相当于先前的3尺,所以唐代的端匹要比前代更长、更宽。布帛还有精粗之分,隋唐时代,布有九等,帛有八等。

 

谷帛为币容易作弊

布、帛、钱之间往往形成一定的比价关系。汉以前,一匹绢抵三匹布;两汉,一匹绢抵两匹布;南北朝,三匹绢抵两匹布;唐后期,一匹绢价值800文上下,一端布价值400─500文。

 

使用谷帛,作弊是不可避免的。在粮食里掺土掺水来增加重量、体积;织造单薄的布帛来滥竽充数,甚至为达到规定重量而加上药粉,布帛幅度、长度不足,更是常有的事。布帛一经剪断,价值就要受损,但分裂使用的情况并非全然没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