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制造货币?

0901ph031
汉代的钱范,亦即是钱模子。
0901ph031

中国古代用于制造货币的材料十分丰富,除了金银、铜铁、纸张之外,还有铅、锡、泥土等等。我们习惯上所说的铜钱其实不是100%的铜质,而是铜、锡、铅的合金所铸,但铜应该达到一定的比例。唐代制订的铜钱标准是铜83.33%,白蜡14.56%,黑锡2.11%;清乾隆中的标准是铜49.7%,黑白铅48.3%,锡2.0%。

0901ph033
王莽时的陶范
0901ph033

铸造钱币

从秦到清,中国的金属货币铸造技术发展缓慢,直到清末才开始机器铸币的改革。传统铸币工序分成四步:

第一步,制作范母。“范”就是模子,范母是用于制作模子的模子。范母多为陶范、铜范,也有砖范,陶范所用细泥需要人工筛滤。

第二步,用范母翻制出钱范。用范母成批翻制精确的钱范,是大规模铸币的首要条件。钱范多为铜质,既耐用,又容易保证钱型与钱文的规整。目前发现的钱范,最多一范可铸钱58枚。

第三步,取钱范的面范与背范作会范浇铸,铸币成型。把金属熔化后灌进钱范,冷却后就是一枚枚铸币。

第四步,后续加工。铸币边缘经常残留着金属溶液凝结的凸块,需要加以锉、磨。

0901ph032
古代铸钱图(摘自《天工开物》)
0901ph032

传统铸币的每一个步骤,包括用料的选择、范坯的制作、钱模的修整、合范的定位、浇铸的控温、铸币的打磨,都十分讲究,力求精细。但手工制作本身存在着不可克服的缺陷,常常有错范、流液(金属溶液在灌注的时候流到钱范以外)现象出现,铸币也不够整齐美观,重量、成色往往差别明显。

 

印制纸币

纸币又常常被称为“楮币”,那是因为楮树皮所制的楮纸为最常见的造币用纸。楮树皮捣烂成浆,焙烤造纸,雪白光滑,精洁坚韧,很早就用来书写重要的文书契券。

 

此外,桑皮纸、再生纸也可印制纸币。明初,朱元璋说太学生(相当于现在的国立大学生)用过的作业本是“秀才心肝”,回收造纸,印制宝钞,特别有价值,因此专门用再生纸造钞。

0901ph034
金人交钞铜钞版
0901ph034

纸币用雕版印刷,版分铜、木、铅等数种,1983年曾经发现过一套铅铁合金的南宋关子钞版。因为印刷量大,担心印版磨损,绝大部分的纸币都用铜版印刷。彩色套印,既有龙凤、花木、器物等花纹,也有历史故事、人物事迹等图画,如诸葛亮羽扇指挥三军、尧舜垂衣治天下。纸币印制完成,还要加上密码、花押,加盖印章,一则加强信用,二则亦以防伪。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