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清朝铜元竟有英文字样?

0901ph017
清代铜元“光绪元宝”和“大清铜币”
0901ph017

清末出现了一种仿造外国钱币、圆形无孔的机制铜币,那就是铜元,又称铜子儿、铜角子、铜板。 铜元最早出现在广东。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在广东初铸的铜元,是仿照香港英国当局发行的铜币──“铜仙”的形状制造的,重2钱,含95%的铜,圆形无方孔。正面以汉文镌“光绪元宝”四字,又加满文“广宝”二字,其周围印有“广东省造每百枚换一圆”字样;背面中央有蟠龙花纹,其周围以英文印有“Kwangtung One Cent”(广东一仙)字样。

0901ph016
以机械造币的北洋银元局,建于1902年。
0901ph016

后来清政府在天津设户部造币总厂,各省另设分厂,统一制造“大清铜币”。钱面有汉字与满文的“大清铜币”字样,钱背有英文“Tai-Ching Ti-Kuo Copper Coin”(大清帝国铜币)字样。 清末民初,铜元逐渐取代原来的方孔铜钱,成为当时最重要的辅币。

 

铜元的出现和推广,标志着中国古代货币制度向近代的演进。铜元取消方孔,与秦汉时期方孔铜钱的出现,都是钱币形制为适应经济发展与货币流通格局而发生的重大变革。此外,由于铜元是机器铸造的,其工艺之精巧、规模之整齐,都是以前任何钱币所不能相比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