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清朝銅元竟有英文字樣?

0901ph017
清代銅元「光緒元寶」和「大清銅幣」
0901ph017

清末出現了一種仿造外國錢幣、圓形無孔的機制銅幣,那就是銅元,又稱銅子兒、銅角子、銅板。 銅元最早出現在廣東。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在廣東初鑄的銅元,是仿照香港英國當局發行的銅幣──「銅仙」的形狀製造的,重2錢,含95%的銅,圓形無方孔。正面以漢文鐫「光緒元寶」四字,又加滿文「廣寶」二字,其周圍印有「廣東省造每百枚換一圓」字樣;背面中央有蟠龍花紋,其周圍以英文印有「Kwangtung One Cent」(廣東一仙)字樣。

0901ph016
以機械造幣的北洋銀元局,建於1902年。
0901ph016

後來清政府在天津設戶部造幣總廠,各省另設分廠,統一製造「大清銅幣」。錢面有漢字與滿文的「大清銅幣」字樣,錢背有英文「Tai-Ching Ti-Kuo Copper Coin」(大清帝國銅幣)字樣。 清末民初,銅元逐漸取代原來的方孔銅錢,成為當時最重要的輔幣。

 

銅元的出現和推廣,標誌着中國古代貨幣制度向近代的演進。銅元取消方孔,與秦漢時期方孔銅錢的出現,都是錢幣形制為適應經濟發展與貨幣流通格局而發生的重大變革。此外,由於銅元是機器鑄造的,其工藝之精巧、規模之整齊,都是以前任何錢幣所不能相比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