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为何秦朝半两钱影响中国两千年?

0901ph035
秦半两钱“天圆地方”
0901ph035

秦始皇兼并六国之后,就把原来秦国的货币制度推广到全国,规定了兼用黄金与钱币的货币体系,统一了货币种类和货币单位,并在货币形制上作了改革和定型,把先秦时期原始形态的各种刀、布、贝币,统一在圜钱之下,确立了圆形方孔的“半两钱”形制。中国古代主要货币──铜钱的形式从此固定下来,并通行了两千多年,甚至影响到邻近国家和地区。古典文学作品中经常称钱为“孔方兄”,就是由此而来的。

0901ph036
公元581年,隋文帝铸造的开皇五铢钱。
0901ph036

形制蕴藏皇权象征

秦半两钱,圆形方孔,钱面上有“半两”二字,重如其文,即半两(12铢,相当于现在的7.8克)。外圆内方的钱币形制,同古人天圆地方的宇宙观颇有联系。天道为圆,地道为方。应用于钱制,则外为圆肉(即钱体),所以像天;内为方好(即方形穿孔),所以像地。于一钱之中,有天有地,天覆地载,万宇一统,象征着君临万方,皇权至上。

 

秦半两很值钱。汉高祖刘邦还在秦朝作亭长的时候,有一次要去咸阳服徭役,同僚凑钱送他做路费,每人送他三个钱,萧何送了五个钱,后来刘邦做了皇帝,就多封2,000户食邑(食邑的土地和人民都属于萧何所有)给萧何来报答他。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