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谶言成真——谁灭秦王朝?

202130phn005_01
秦始皇拥有千军万马,却为“胡”而忧。(图片提供:Fotoe)
202130phn005_01

嬴政十三岁成为秦国的国王,三十九岁灭六国,于公元前221年建立大一统的秦王朝,“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开疆拓土,踌躇满志,被后世称为“千古一帝”。


秦始皇一心希望他建立的王朝能够长治久安,“二世三世至于万世,传之无穷”。当时燕齐(河北、山东)一带流行“方仙道”,宣称能修炼长生不死之仙术。秦始皇期盼自己也能像仙人一样长生不老,永远守护秦朝。他派遣多批方士出海求仙。如大家熟知的徐福,曾多次为秦始皇寻访仙家,最后率数千童男童女出海寻找三神山,从此杳无音信。公元前215年,秦始皇出巡,来到渤海边的碣石山(河北昌黎),触景生情,派燕地方士卢生去寻访著名的古仙人羡门、高誓。卢生出海逛了一圈,回到朝廷后,向秦始皇报告出使所见所闻鬼神之事,呈上一册神仙所赐之书,名《录图书》。这本书已经佚失,猜想应该是图文并茂、记录各种预言(当时也称谶言)的图书。其中有一则谶言,引起秦始皇的高度关注:“亡秦者,胡也。”


战国以来,中国西、北地区的游牧、畜牧族群,常被泛称“胡人”。在这些胡人族群中,活跃于东北亚草原的匈奴势力发展最快,实力雄厚。秦、赵、燕国陆续修筑长城,目的就是要阻滞匈奴铁骑南侵。秦王朝一统中原之时,匈奴的活动中心北至阴山,南抵河南地(今内蒙古伊克昭盟一带),兵临秦长城下。河南地势平坦,面积广阔,便于匈奴骑兵的行动。所以秦始皇得知“亡秦者,胡也”谶言以后,立即联想到匈奴对秦王朝的威胁,令大将蒙恬率兵三十万,北击匈奴,夺取河南地。战败的匈奴,在头曼单于的带领下,被迫向北迁徙。秦始皇则下令徵调数十万民夫在秦、燕、赵旧长城的基础之上修建了一条西起临洮,东至辽东的新长城,驻军三十万于此。


秦始皇始料未及的是,他病逝后,幼子胡亥在李斯和赵高的操弄下,发动沙丘之变,赐死长兄扶苏和镇守北边的大将蒙恬,即位为二世皇帝。胡亥当上皇帝后,倒行逆施,杀害兄弟姐妹二十余人,纵容赵高擅权,变本加厉地施行暴政,激起民变。胡亥即位三年,就被赵高团伙谋杀。他死后四十六天,反秦起义军领袖刘邦攻克首都咸阳,秦王朝灭亡。人们认为,“亡秦者,胡也”谶言至此应验,只不过“胡”指的是胡亥,而非匈奴。

202130phn006_01
秦二世胡亥像。秦始皇万万想不到“亡秦者,胡也”所指的“胡”,是自己的儿子胡亥。(图片提供:Fotoe)
202130phn006_01

所谓谶言,是指以隐喻、隐晦的方式预言未来而有效验的言论。史书上记载的谶言,与其说是天启预言,还不如说是人们对未来的期望。谶言尚未应验时,就是谣言。谣言如果成真,就成了谶言。从这个意义上说,“亡秦者,胡也”本就是一则反映秦始皇统治时期人们厌秦情绪的谣言。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