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為何秦朝半兩錢影響中國兩千年?

0901ph035
秦半兩錢「天圓地方」
0901ph035

秦始皇兼併六國之後,就把原來秦國的貨幣制度推廣到全國,規定了兼用黃金與錢幣的貨幣體系,統一了貨幣種類和貨幣單位,並在貨幣形制上作了改革和定型,把先秦時期原始形態的各種刀、布、貝幣,統一在圜錢之下,確立了圓形方孔的「半兩錢」形制。中國古代主要貨幣──銅錢的形式從此固定下來,並通行了兩千多年,甚至影響到鄰近國家和地區。古典文學作品中經常稱錢為「孔方兄」,就是由此而來的。

0901ph036
公元581年,隋文帝鑄造的開皇五銖錢。
0901ph036

形制蘊藏皇權象徵

秦半兩錢,圓形方孔,錢面上有「半兩」二字,重如其文,即半兩(12銖,相當於現在的7.8克)。外圓內方的錢幣形制,同古人天圓地方的宇宙觀頗有聯繫。天道為圓,地道為方。應用於錢制,則外為圓肉(即錢體),所以像天;內為方好(即方形穿孔),所以像地。於一錢之中,有天有地,天覆地載,萬宇一統,象徵着君臨萬方,皇權至上。

 

秦半兩很值錢。漢高祖劉邦還在秦朝作亭長的時候,有一次要去咸陽服徭役,同僚湊錢送他做路費,每人送他三個錢,蕭何送了五個錢,後來劉邦做了皇帝,就多封2,000戶食邑(食邑的土地和人民都屬於蕭何所有)給蕭何來報答他。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