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因何汉武帝“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祸”?

202122phn004_01
位于西安汉城湖公园内的汉武帝雕像(图片提供:古橙文化/FOTOE)
202122phn004_01

有不少史家将秦始皇与汉武帝相提并论。宋代史学家司马光认为,武帝穷奢极欲,刑罚严酷。他对内大兴宫室,对外征讨四夷(古代对中原周边各族之泛称),耗费巨大;他又迷惑于神怪之说,巡游无度,故要横征暴敛,充实国库,致使百姓困穷,沦为盗贼者甚众,与秦始皇的本质相差无几。但秦朝灭亡,汉朝兴盛,因为武帝能尊崇先王之道,接受忠言直谏,厌恶别人蒙蔽他;他努力搜罗贤才,赏罚分明。武帝晚年能痛改前非,将皇太子托付给合适的大臣,这正是武帝“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祸”的原因所在。司马光的评论是很有见地的。

 

严吏政策

武帝虽独尊儒术,亲近儒者,但并不委以重任,授予实权。他采取了秦朝重吏轻儒的政策。其实,武帝对儒家是尊而不用的。武帝起用儒生,只是为了粉饰太平,他所倚重的是力主严厉刻薄的酷吏,以儒术包装法家而已。他虽曾以儒家的公孙弘做丞相,但公孙弘其实也是文法吏(通晓法令、执法严峻的官吏)。武帝时代的丞相,不过聊备一格,实权操于御史大夫之手。至于御史大夫之人选,多为法家,赵禹、张汤、杜周、桑弘羊等为表表者,他们大都精明干练,办严酷无情,他们治下的臣民往往因小过而获重罪。他们有两个最重要的任务:一是严防叛乱,二是搜刮财富。

202122phn005_01
公孙弘少时曾为狱吏,后有罪而免。因家贫而替人牧猪为生。图为描画其牧猪情况。《瑞世良英》卷二。(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22phn005_01

武帝为了彻底控制全国,着手改订法律。元光五年(公元前130年),他命张汤、赵禹共定律令,务求深刻严厉。如“见知法”规定,若别人犯法,知情不报者,与犯者同罪。终至酷吏辈出,著名的有义纵、王温舒等。他们曾创下一日杀数百人的纪录,甚至有一次更毁灭千余家,自然难免株连无辜。至于武帝一朝,有几位丞相是获罪而死,地位稍次的大臣,以及地方大吏被诛者,更不计其数,这是武帝晚年的一大失政。

 

横征暴歛

至于搜刮财富方面,更是巧立名目,无所不用其极。公元前119年,汉军与匈奴主力决战时,山东发生严重水灾,七十几万灾民饥寒交迫。武帝为了充实国库,采纳了桑弘羊和张汤的建议,向全国人民征收财产税,是为“算缗”。武帝颁布“算缗令”,规定商人财产每2000钱须缴纳120钱(名为一算)作为财产税,至于一般小手工业者,则每4000钱缴纳120钱。

 

“算缗令”颁布后,富豪大都不愿主动申报,千方百计隐匿财产。于是,武帝在两年后颁布“告缗令”,鼓励举报。朝廷赏给举报者为没收财产的一半,结果中产以上之家几乎都被举报。右内史义纵不愿落实“告缗令”,认为举报者俱为乱民,应予搜捕。武帝大怒,将他处死;大农令颜异也对告缗令不以为然,最终被扣上“腹诽”(口里不说,心里不满)的罪名处死。

202122phn006_01
汉五铢铜钱,北京市怀柔区出土,首都博物馆展品。(图片提供:左冬辰/FOTOE)
202122phn006_01

为什么武帝要横征暴歛,导致民生日困,民怨沸腾?这主要是为讨伐匈奴而起。连续十几年与匈奴血战,动员几十万大军长途远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马就死了十几万匹,阵亡的将士多达数十万之众。抗击外敌侵扰,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似乎无可厚非,但边境威胁解除后,武帝仍然穷兵黩武,令百姓负担沉重,苦不堪言。武帝晚年对匈奴的战役屡遭败绩,他曾派李陵和李广利北伐匈奴,皆全军覆没。由于过分虚耗国力,加上发生多次大旱、大雨雪、蝗灾和瘟疫,百姓饥馑,盗贼蜂起。元封四年(公元前107),河南、山西、河北、山东等地流民达到二百万口,无户籍者四十万口。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以后,农民起义频生。起义农民建立名号,攻打城邑,夺取武库兵器,释放死罪囚徒,诛杀郡守、都尉。至于数百为群的农民,在乡里抢夺地主的粮食财物,更是多不胜数。汉武帝派“绣衣使者”(这些人身穿绣衣,是一支秘密警察)分区镇压,大肆屠杀,但是农民军散而复聚,据险反抗,难以根除。

 

痛定改革

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绣衣使者江充借追查宫中巫蛊的名义逼迫卫太子,激起卫太子发动兵变。结果,江充被杀,卫太子也兵败自杀,卫皇后也被赐死。武帝痛定思痛,决定改革变更,与民休息。在征和四年,他下“轮台罪己诏”说:朕即位以来,做了许多错事,使天下百姓忧愁困苦,现在已经后悔不及。自今日起,所有损害百姓利益,浪费天下钱财的事,全部停止。他断然驱逐为他求仙药而劳民伤财的方士,拒绝在轮台(今新疆轮台)屯田远戍,停止向西修筑亭障,申明此后停止征伐,减轻徭赋,与民休息。他还命赵过推行代田法,改进农具,发展生产。这样,农民暴动终告平息。

 

汉武帝在位五十余年,犯过种种过失,几乎将汉朝推向崩溃边缘,但武帝不是秦始皇,他没有重蹈秦亡的覆辙。他晚年能反思己过,发布轮台罪己诏,检讨了自己的种种失误调整统治政策,将政策的重点转到减轻人民负担、恢复民力。另外,他又安排好嗣君和辅政大臣,为后来的“昭宣中兴”创造了条件。武帝能因时制宜,勇于改过,这是武帝比秦始皇高明之处。我们应注意,汉朝是从秦朝手中夺取政权,亡秦的教训令人们印象深刻,这也是武帝能以亡秦为鉴戒,避免重蹈覆辙的重要原因。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4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