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版画欣赏小秘方

0816ph028
武财神关羽
0816ph028

中国雕版印刷中的插图直接代表了版画刻印艺术。版画的发展次序首先是宗教画,其次是实用画,最后是艺术画。

 

版画在发展过程中成了高度精美的艺术,这不单表现在其概括主题事物的技巧上,也表现在它的布局和雕刻的风格上。一幅精美的版画不单需要匠师纯熟的刀法,还需要工匠个人对艺术的了解。中国的饾版彩印便证明了这一点,它要求设计者、刻工和印工之间对原作的心领神会。木刻和插图起了实用和美学的双重作用,作品所体现的往往是一代风骚,是整个时代的思想、观念、史实和个性。

bulb

饾版彩印

把每种颜色各刻一块木板,印刷时依次逐色套印上去,因为它先要雕成一块块的小版,堆砌拼凑,有如饾饤,故明人称为“饾版彩印”。

版画种类广泛,既有人物画,又有山水花鸟画等。就镌刻技术而言,人物画的难度较大,技术性强。然而,山水花鸟画是在人物画出现以后才逐步发展的,人物版画因而具有代表性。因此分析版画的艺术性,宜以人物版画为主。

0816ph029
《梅花谱》
0816ph029

最早的印本插图出现在公元868年的《金刚经》中。经卷内有一幅“扉画”,释迦牟尼佛正坐在画幅的中央,与跪在地上的弟子交谈。四周侍者之中,有众神,有僧侣,也有身穿汉族服装的官员。此说法图在处理众多人物的复杂构图上,无论在主宾位置,或疏密布局,都恰到好处。线条笔触工整,有浓厚的版刻味。该说法图显示了唐代成熟的木刻艺术和刀法技巧。而五代版画也有若干传世。

0816ph030
《金刚经》复制品
0816ph03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2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