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版畫欣賞小貼士

0816ph028
武財神關羽
0816ph028

中國雕版印刷中的插圖直接代表了版畫刻印藝術。版畫的發展次序首先是宗教畫,其次是實用畫,最後是藝術畫。

 

版畫在發展過程中成了高度精美的藝術,這不單表現在其概括主題事物的技巧上,也表現在它的佈局和雕刻的風格上。一幅精美的版畫不單需要匠師純熟的刀法,還需要工匠個人對藝術的了解。中國的餖版彩印便證明了這一點,它要求設計者、刻工和印工之間對原作的心領神會。木刻和插圖起了實用和美學的雙重作用,作品所體現的往往是一代風騷,是整個時代的思想、觀念、史實和個性。

bulb

餖版彩印

把每種顏色各刻一塊木板,印刷時依次逐色套印上去,因為它先要雕成一塊塊的小版,堆砌拼湊,有如餖飣,故明人稱為「餖版彩印」。

版畫種類廣泛,既有人物畫,又有山水花鳥畫等。就鐫刻技術而言,人物畫的難度較大,技術性強。然而,山水花鳥畫是在人物畫出現以後才逐步發展的,人物版畫因而具有代表性。因此分析版畫的藝術性,宜以人物版畫為主。

0816ph029
《梅花譜》
0816ph029

最早的印本插圖出現在公元868年的《金剛經》中。經卷內有一幅「扉畫」,釋迦牟尼佛正坐在畫幅的中央,與跪在地上的弟子交談。四周侍者之中,有眾神,有僧侶,也有身穿漢族服裝的官員。此說法圖在處理眾多人物的複雜構圖上,無論在主賓位置,或疏密佈局,都恰到好處。線條筆觸工整,有濃厚的版刻味。該說法圖顯示了唐代成熟的木刻藝術和刀法技巧。而五代版畫也有若干傳世。

0816ph030
《金剛經》複製品
0816ph030
Last updated:
2019-02-2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