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书籍有哪些版本?

0705ph008
唐代佛经写本《法华莲华经》
0705ph008

雕版印刷术发明后,传播到东方和欧洲。朝鲜在公元九世纪末已有雕版印书,十一世纪初刻成著名的《高丽藏》;日本也随之出现雕版印刷,现有十一世纪初的实物(宽治二年〔1088年〕刻《成唯识论》)保存。在中亚及西亚地区,现发现十三世纪的古维吾尔文、梵文雕版印书及波斯印纸币。十四世纪,德国纽伦堡出现雕版印刷的宗教版画。雕版印刷术流行以后,“版本”一词随之出现,不同地区所刻印(抄写)的书籍,同一种书的不同刻印(抄写)本,人们称之为“某某版”、“某某本”。不同版本的同一种书,其内容、书写、刻印、纸张,质量均有所不同。曾有“读书应讲究版本”之说法,南宋时杭州府的一位教官,因为使用建阳书坊所刻的校对不精之书,将《周易》中的“干为金,坤为釜”,误作“干为金,坤为金”,引发学生鼓噪。

 

写本,直接书写于纸张等材料的书籍。写本是相对雕版及活字印刷本而言。雕版及活字印本出现以前,除了甲骨刻辞和青铜铭文以外,曾有竹简写本、缣帛写本,以及唐人写经(敦煌写本)等。雕版及活字印本出现以后,写本书籍仍然存在。写本书依其书写材料分类,有竹、木、缣帛、纸之区别;据性质分类,又有稿本与抄本之区别。

 

刻本,运用雕版印刷术刻印的书籍。其方法为先将文稿“写样”于薄纸,正面黏贴于刻板上,依据写样背面的字迹镌刻(保留笔画行格,剔除空白部分),获得“反字”的刻板,然后在版面涂墨、覆纸刷印而成。雕版印刷术是古人利用纸墨、木板、刻刀等简单材料工具发明的书籍复制方法,对于书籍的流传及文化的普及,产生深远影响。唐代以后,雕版印刷书成为出版主流,今存古代书籍大多为刻本书。

0705ph009
宋刻本
0705ph009

活字印本,利用各种材质的活字排版印刷而成的古代书籍。活字印刷的特点是印刷用字可以反覆使用,利于提高印刷效率并节省成本。据宋代学者沈括《梦溪笔谈‧技艺门》记载,活字印刷术由工匠毕升发明于宋庆历年间(1041—1048年),并对其造字、排版、拆版、印刷等工艺有详细介绍。毕升发明的泥活字印刷术,比德国人古腾堡(Johannes Gutenberg)于1453年发明的铅合金活字印刷技术要早400年。活字印刷术传播到东西方,促进了东亚及西方文明的发展。宋代以后,古人曾利用胶泥、木料、金属等材料制作活字,因而出现不同的活字印本。

0705ph010
宋代毕升发明的泥活字版
0705ph010

雕版印刷的步骤,是先将文字反刻在木板上,然后涂墨于书版,再覆上白纸刷印成书页。由于书版可反覆印刷,书籍的复制能力与速度大为提高。雕版印刷品最初是单色,“白纸黑字”是绝大部分书籍的面貌。其后随着书籍品种增加,包括带有插图或以图版为主的书籍,带有各家注释的经典或名家诗文集等,为增加印刷效果以吸引读者,便逐渐出现了多色印本。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