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印本有哪些种类?

0705ph013
泥活字本《仙屏书屋初集》内页
0705ph013

泥活字本

泥活字本是用胶泥制活字印刷的书籍。将毕升发明的活字,用胶泥制作并入火烧炙而成,质地坚实。据文献记载,宋元之间利用泥活字印刷的书籍,有周必大《玉堂杂记》、朱熹《近思录》、吕祖谦《经史论说》等,可惜未能流传至今。至清代,苏州人李瑶曾用泥活字印刷《金石例四种》、《南疆绎史》等书,又有泾县翟金生父子经30年努力,制作泥活字十万余枚,分为大中小五号字型,印刷自著诗集及《修业堂初集》、《留芳斋遗稿》、《泾川水东翟氏宗谱》、《泥版试印初编》、《仙屏书屋初集》等书,称为“泥斗版”、“澄泥版”。

 

木活字本

木活字本是用木制活字印刷的书籍。元大德年间(1297-1307年),农学家王祯运用泥活字印刷原理,另制枣木活字,并设计排字转轮,曾印刷《旌德县志》100部,可惜未流传至今。明代后期,木活字印本增多。至清代,木活字印刷流行于宫廷及民间,所印之书多流传至今。乾隆年间,皇家于武英殿用木活字印刷《武英殿聚珍版书》,收书一百三十余种,是古今规模最大的活字印本书。民间用木活字印刷方志、族谱、诗文集的风气,一直延续到二十世纪初,如1931—1932年,在无锡文苑阁排印的《江上诗钞》,便是使用木活字印刷,共有186卷,字数在150万字以上。

bulb

方志

记载一地的地理环境、气候、产物、史迹和人文的书,亦作“地志”。

锡活字本

锡活字本是用铅锡合金活字印刷的书籍。铅锡活字也被称为“铜活字”,印本盛行于明代弘治至嘉靖年间的南京、常州、无锡、苏州地区,其中以无锡华氏、安氏所印之书最为著名。弘治年间华燧会通馆所印《锦绣万花谷》、《容斋随笔》,正德年间华坚兰学堂所印《白氏长庆集》、嘉靖年间安国所印《吴中水利通志》、《古今合璧事类备要》、《颜鲁公文集》等书,均流传至今,为人珍视。铅锡合金因为熔点较低,无论是用来刻字或重铸,制作上都较为方便,在江南民间长期被使用。利用锡活字增补家谱、族谱的风气,一直延续到二十世纪中叶。

 

各色印本

墨印本,用烟墨汁作为颜料印刷的书籍。笔墨自古就是中国人喜爱的书写工具,雕版书流行以前的写本书籍,均以毛笔蘸墨汁书写而成。雕版及活字印刷术发明后,墨汁仍为印刷用的主要颜料,印成之书,无论使用黄纸、白纸,均字迹清晰,美观醒目。中国人对用墨和制墨都十分讲究,因墨汁的优劣、浓淡,会直接影响印本的清晰度。一般而言,官刻、私刻之书用墨的质量要优于坊刻本。自西方印刷术传入以后,油墨便逐渐取代了传统的墨汁。正如中国书画技法中有所谓“墨分五色”,即使是相同的墨印本,也会有不同的印刷效果。

bulb

“墨分五色”

中国书画艺术技法名称。指以水调节墨色成多层次的浓淡干湿。语出唐代张彦远所著《历代名画记》:“运墨而五色具。”而“五色”说法不一,或指焦、浓、重、淡、清;或指浓、淡、干、湿、黑。

0705ph014
墨印本
0705ph014

红印本是用朱砂作原料印刷的书籍。普通图书一般均用墨汁印成,刻板完成后,初次印刷的书页由于尚须校对修改,习惯使用与正式印本不同的颜色,以作区别。因此,供校对用的样本或校对无误后的最初印本,多用红色的朱砂颜料印成。因为红印本属初次印本,有时还保留着校改痕迹,笔画清晰,而内容又与后来的印本不尽相同,所以历来都受人珍视。

 

蓝印本为用靛青作颜料印刷的书籍。普通图书均用墨汁印成,与红印本相同,初次印刷的书籍,有时也用靛青作印刷颜料。靛青是一种自然颜料,中国人使用靛青染色的传统十分久远。蓝印本通常纸张讲究,色泽鲜艳,历来与红印本同为人们所珍爱。今人称呼最初的文本或计划为“蓝本”、“蓝图”,其语即源出于“蓝印本”。

0705ph015
现代称呼最初的文本为“蓝本”,就是源于这种“蓝印本”
0705ph015

多色套印指二色、三色、四色、五色以至六色的套印本。单色的墨印本以外,古人又发明多色套印本,用以表现书中不同层次的内容,如图文对照、诗文评点等。多色套印的方法,最初是在一块雕版的不同部位,涂上不同的颜色,分次刷印而成,以后又发展为使用版式相同的多块雕版,分色、分次套印在同一书页上。通常有以红、黑两种颜色套印的“朱墨本”,又有用红、黑、蓝、黄、绿、紫等色套印的“三色”、“四色”、“五色”、“六色”本。现存最早的套印本绘画是1974年在山西应县发现的《南无释迦牟尼佛像》,刻印于辽统和年间(公元983—1011年);最早的套印本书是1941年在湖北江陵发现的《金刚般若波罗密经注解》,由元顺帝至元六年(1340年)中兴路资福寺所刻,卷首的“灵芝园”和经注均用朱墨两色套印。明末浙江吴兴闵氏、凌氏两家均以出版套印书闻名,现存闵氏、凌氏所刻的套印本,多达一百四十余种,如闵刻《孟子》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