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印本有哪些種類?

0705ph013
泥活字本《仙屏書屋初集》內頁
0705ph013

泥活字本

泥活字本是用膠泥製活字印刷的書籍。將畢昇發明的活字,用膠泥製作併入火燒炙而成,質地堅實。據文獻記載,宋元之間利用泥活字印刷的書籍,有周必大《玉堂雜記》、朱熹《近思錄》、呂祖謙《經史論說》等,可惜未能流傳至今。至清代,蘇州人李瑤曾用泥活字印刷《金石例四種》、《南疆繹史》等書,又有涇縣翟金生父子經30年努力,製作泥活字十萬餘枚,分為大中小五號字型,印刷自著詩集及《修業堂初集》、《留芳齋遺稿》、《涇川水東翟氏宗譜》、《泥版試印初編》、《仙屏書屋初集》等書,稱為「泥斗版」、「澄泥版」。

 

木活字本

木活字本是用木製活字印刷的書籍。元大德年間(1297-1307年),農學家王禎運用泥活字印刷原理,另製棗木活字,並設計排字轉輪,曾印刷《旌德縣志》100部,可惜未流傳至今。明代後期,木活字印本增多。至清代,木活字印刷流行於宮廷及民間,所印之書多流傳至今。乾隆年間,皇家於武英殿用木活字印刷《武英殿聚珍版書》,收書一百三十餘種,是古今規模最大的活字印本書。民間用木活字印刷方志、族譜、詩文集的風氣,一直延續到二十世紀初,如1931—1932年,在無錫文苑閣排印的《江上詩鈔》,便是使用木活字印刷,共有186卷,字數在150萬字以上。

bulb

方志

記載一地的地理環境、氣候、產物、史跡和人文的書,亦作「地志」。

錫活字本

錫活字本是用鉛錫合金活字印刷的書籍。鉛錫活字也被稱為「銅活字」,印本盛行於明代弘治至嘉靖年間的南京、常州、無錫、蘇州地區,其中以無錫華氏、安氏所印之書最為著名。弘治年間華燧會通館所印《錦繡萬花谷》、《容齋隨筆》,正德年間華堅蘭學堂所印《白氏長慶集》、嘉靖年間安國所印《吳中水利通志》、《古今合璧事類備要》、《顏魯公文集》等書,均流傳至今,為人珍視。鉛錫合金因為熔點較低,無論是用來刻字或重鑄,製作上都較為方便,在江南民間長期被使用。利用錫活字增補家譜、族譜的風氣,一直延續到二十世紀中葉。

 

各色印本

墨印本,用煙墨汁作為顏料印刷的書籍。筆墨自古就是中國人喜愛的書寫工具,雕版書流行以前的寫本書籍,均以毛筆蘸墨汁書寫而成。雕版及活字印刷術發明後,墨汁仍為印刷用的主要顏料,印成之書,無論使用黃紙、白紙,均字跡清晰,美觀醒目。中國人對用墨和製墨都十分講究,因墨汁的優劣、濃淡,會直接影響印本的清晰度。一般而言,官刻、私刻之書用墨的質量要優於坊刻本。自西方印刷術傳入以後,油墨便逐漸取代了傳統的墨汁。正如中國書畫技法中有所謂「墨分五色」,即使是相同的墨印本,也會有不同的印刷效果。

bulb

「墨分五色」

中國書畫藝術技法名稱。指以水調節墨色成多層次的濃淡乾濕。語出唐代張彥遠所著《歷代名畫記》:「運墨而五色具。」而「五色」說法不一,或指焦、濃、重、淡、清;或指濃、淡、乾、濕、黑。

0705ph014
墨印本
0705ph014

紅印本是用硃砂作原料印刷的書籍。普通圖書一般均用墨汁印成,刻板完成後,初次印刷的書頁由於尚須校對修改,習慣使用與正式印本不同的顏色,以作區別。因此,供校對用的樣本或校對無誤後的最初印本,多用紅色的硃砂顏料印成。因為紅印本屬初次印本,有時還保留着校改痕跡,筆畫清晰,而內容又與後來的印本不盡相同,所以歷來都受人珍視。

 

藍印本為用靛青作顏料印刷的書籍。普通圖書均用墨汁印成,與紅印本相同,初次印刷的書籍,有時也用靛青作印刷顏料。靛青是一種自然顏料,中國人使用靛青染色的傳統十分久遠。藍印本通常紙張講究,色澤鮮豔,歷來與紅印本同為人們所珍愛。今人稱呼最初的文本或計劃為「藍本」、「藍圖」,其語即源出於「藍印本」。

0705ph015
現代稱呼最初的文本為「藍本」,就是源於這種「藍印本」
0705ph015

多色套印指二色、三色、四色、五色以至六色的套印本。單色的墨印本以外,古人又發明多色套印本,用以表現書中不同層次的內容,如圖文對照、詩文評點等。多色套印的方法,最初是在一塊雕版的不同部位,塗上不同的顏色,分次刷印而成,以後又發展為使用版式相同的多塊雕版,分色、分次套印在同一書頁上。通常有以紅、黑兩種顏色套印的「朱墨本」,又有用紅、黑、藍、黃、綠、紫等色套印的「三色」、「四色」、「五色」、「六色」本。現存最早的套印本繪畫是1974年在山西應縣發現的《南無釋迦牟尼佛像》,刻印於遼統和年間(公元983—1011年);最早的套印本書是1941年在湖北江陵發現的《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註解》,由元順帝至元六年(1340年)中興路資福寺所刻,卷首的「靈芝園」和經註均用朱墨兩色套印。明末浙江吳興閔氏、凌氏兩家均以出版套印書聞名,現存閔氏、凌氏所刻的套印本,多達一百四十餘種,如閔刻《孟子》等。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4-0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