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现代书籍有哪些版本?

0705phn002_01
现代书店(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0705phn002_01

现代书籍分为纸质与非纸质两类。纸质书籍出版以后,经过一段时期,即出现重加修订或排印的新版本,以满足流传与保存的需求。通常,凡是重要及畅销的书籍,重版的频率愈高,重版的周期愈短。非纸质书籍如胶卷、缩微胶片、光碟,也会因材质、设备或知识的更新而再次制作。因此,无论纸质、非纸质书籍,均存在版本问题。擅于鉴别现代出版物的版本,与熟悉古代及外国书籍的版本同样重要。

 

影印本,利用影印技术复制底本并印刷而成的书籍。雕版印刷时代复制书籍,采用“影摹”、“影刻”的方法获取抄本或印本。十九世纪流行石印技术,则利用酸性液体将底本复制至石板上,印刷方便,成本低廉,但印刷质量不高,而且会损害底本。十九世纪后期,西方摄影技术应用于制版工艺,利用照相复制底本,将底片加工成印版,然后印刷成书,称为“照相石印”,印刷类型也由单色发展为彩色。二十世纪后期,又出现利用电脑制版印刷的技术。

 

排印本为利用活字排版印刷的书籍。排印本原指历代与雕版刻印书并行的各种活字排版印书,自清末西方活字印刷术传入后,逐步成为机器铅活字印本的专称。活字印刷术虽由中国发明,但由于汉字数量繁多、手工制字、排版困难等原因,发展始终缓慢。十九世纪中期西方传教士在华出版书刊,引进铅活字机器印刷技术,才逐步取代传统雕版印书。早期的铅活字用手工刻制,字体、字型尚未统一,印本仍沿袭传统书籍的版式,如直行排版,向右翻页,不加标点符号,四周有版框等。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后,铅活字铸造及印刷技术逐步完善,铅活字印本的字型、版式及装订等也随之发展。

 

电子版本是利用电脑技术制成的书籍,又称“e-book”。自造纸术发明以来,无论抄写本与印刷本,东西方流行的书籍均以纸质为主。全球数以万计的图书馆所藏,绝大部分均为纸质文献。现代电脑技术发展一日千里,首先发明照相排版技术,取代了已流行近五百年的活字排印工艺;迅速发展的电脑扫瞄技术,又创造出电子版本的书籍,使得图书馆藏书从此分为“纸书”与“电子书”两大类型,人们的读书行为,从此不再限于“手捧纸书”形式,而出现既可读“纸书”,也可读“电子书”的选择。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