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現代書籍有哪些版本?

0705phn002_01
現代書店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705phn002_01

現代書籍分為紙質與非紙質兩類。紙質書籍出版以後,經過一段時期,即出現重加修訂或排印的新版本,以滿足流傳與保存的需求。通常,凡是重要及暢銷的書籍,重版的頻率愈高,重版的周期愈短。非紙質書籍如膠卷、縮微膠片、光碟,也會因材質、設備或知識的更新而再次製作。因此,無論紙質、非紙質書籍,均存在版本問題。擅於鑑別現代出版物的版本,與熟悉古代及外國書籍的版本同樣重要。

 

影印本,利用影印技術複製底本並印刷而成的書籍。雕版印刷時代複製書籍,採用「影摹」、「影刻」的方法獲取抄本或印本。十九世紀流行石印技術,則利用酸性液體將底本複製至石板上,印刷方便,成本低廉,但印刷質量不高,而且會損害底本。十九世紀後期,西方攝影技術應用於製版工藝,利用照相複製底本,將底片加工成印版,然後印刷成書,稱為「照相石印」,印刷類型也由單色發展為彩色。二十世紀後期,又出現利用電腦製版印刷的技術。

 

排印本為利用活字排版印刷的書籍。排印本原指歷代與雕版刻印書並行的各種活字排版印書,自清末西方活字印刷術傳入後,逐步成為機器鉛活字印本的專稱。活字印刷術雖由中國發明,但由於漢字數量繁多、手工製字、排版困難等原因,發展始終緩慢。十九世紀中期西方傳教士在華出版書刊,引進鉛活字機器印刷技術,才逐步取代傳統雕版印書。早期的鉛活字用手工刻製,字體、字型尚未統一,印本仍沿襲傳統書籍的版式,如直行排版,向右翻頁,不加標點符號,四周有版框等。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以後,鉛活字鑄造及印刷技術逐步完善,鉛活字印本的字型、版式及裝訂等也隨之發展。

 

電子版本是利用電腦技術製成的書籍,又稱「e-book」。自造紙術發明以來,無論抄寫本與印刷本,東西方流行的書籍均以紙質為主。全球數以萬計的圖書館所藏,絕大部分均為紙質文獻。現代電腦技術發展一日千里,首先發明照相排版技術,取代了已流行近五百年的活字排印工藝;迅速發展的電腦掃瞄技術,又創造出電子版本的書籍,使得圖書館藏書從此分為「紙書」與「電子書」兩大類型,人們的讀書行為,從此不再限於「手捧紙書」形式,而出現既可讀「紙書」,也可讀「電子書」的選擇。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3-0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