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文化如何影响阿拉伯?

30036ph014
水浮法指南针模型
30036ph014

中国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是中国对人类文化的巨大贡献,但它们都是通过阿拉伯传到西方。而且中国的丝绸、瓷器等就早已誉满阿拉伯。

 

造纸术

公元105年(后汉和帝元兴元年),蔡伦发明造纸术。公元751年,在唐朝中阿之间的怛罗斯之战中,阿拉伯人俘虏了一些擅长造纸的中国士兵,他们把造纸术传入阿拉伯。在阿拉伯著名学者赛阿里比(Abū Mansūr ath-Tha‘ālibī an-Nīsābūrī ,公元961—1038年)的《趣闻逸事》(Latā’if al-Ma‘ārif)和比鲁尼(Abū ar-Rīhān al-Bīrūnī,约公元973—1048年)所写的《印度志》(Tārīkh al-Hind)中均有记述。从此,阿拉伯各地不仅有大量造纸作坊,而且有以抄书为业的书坊。公元900年左右,埃及建厂造纸。1100年和1150年,摩洛哥和安达卢西亚(今西班牙)先后创办造纸厂。

 

印刷术

中国早在唐朝就发明了雕版印刷,这一技术最先由新疆先后传入当时阿拉伯帝国所辖的波斯和埃及,然后经安达卢西亚(西班牙)、意大利西传入欧洲。1880年在埃及法尤姆(al-Fayūm)曾出土有50件阿拉伯文印刷品,分属十世纪到十四世纪。最早的一张大致是公元900年,内容是《古兰经》三十四章一至六节。它出现的时间正好是埃及建立本地第一所造纸厂之后。从外观上可以看出,这些印刷品和中国内地以及新疆吐鲁番出土的许多十二世纪蒙古统治时期的印刷品非常相似。

30036ph018
中国雕版印刷工具
30036ph018

指南针

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指南针传入阿拉伯,阿拉伯人把它称为“针房” (Bayt al-’ibrah)或“针匣”(Huqq al-’ibrah)。指南针便利了阿拉伯人的航海事业,促成了航海时代的到来。实际上,指南针用于航海上,是航海技术划时代的变革。

 

火药

约在八至九世纪,作为火药主要原料的硝就传入当时阿拉伯大帝国所辖的波斯(今伊朗),约在1230年,用硝制造火药的技术经波斯传到阿拉伯。因硝洁白如雪,味咸似盐,而来自中国,波斯人就称它为“中国盐”,而阿拉伯人则称之为“中国雪”(thalj sīnī 或thalj as-Sīn)。蒙古人把火药武器及其制造技术带到阿拉伯。

30036ph017
《武经总要》中记载的三个火药配方
30036ph017

丝绸

中国是发明蚕丝织绸的国家,早在公元前五百多年,中国的丝绸就传到了西方。贩运丝绸的多是波斯、阿拉伯人,他们把丝绸从中国经西域贩运到欧洲的这条商路,便是著名的“丝绸之路”。丝绸是中国人民最早送给阿拉伯人民的最美礼物。早在伊斯兰教兴起前,中国丝已是古代叙利亚、埃及等地纺织业的重要原料。阿拉伯人据有西亚和埃及后,大力发展丝织业,成为仅次于中国的世界丝绸生产大国。八世纪时,巴格达有专门销售中国丝绸的市场。

30036ph019
中国是发明蚕丝织绸的国家,丝绸是中国古代文明象征之一(平子摄)
30036ph019

瓷器

中国瓷器很早经陆海丝绸之路远销至阿拉伯世界,并中转到欧洲和非洲。阿拉伯人非常喜欢中国的瓷器,亲切地将瓷器称为“绥尼”(sīnī),意为“中国的”。他们用中国瓷器作碗、盘、杯、碟等餐具,还广泛用作宫殿、寺院、厅堂……的装饰。阿拉伯人把中国精瓷看作珍品,以拥有为荣,或予以收藏,或作为高贵礼品,馈赠他人。

30036ph015
明代青花瓷盘
30036ph015

绘画

阿拉伯人十分欣赏中国的绘画技巧。公元751年的怛罗斯之战,被俘的中国人中有画师,他们把中国的绘画艺术传入阿拉伯。阿拔斯朝(黑衣大食)哈里发穆阿台绥姆(al-Mu‘tasim,公元833—842年在位)于公元836年定都于萨马腊(Sāmmarā’)时,曾从中国雇佣了一批艺术家。萨马腊的壁画除受到希腊、波斯和突厥的影响外,也受到中国绘画的影响。

30036ph016
北宋赵佶的《瑞鹤图》
30036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