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36ph014
水浮法指南針模型
30036ph014

中國舉世聞名的四大發明──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和火藥,是中國對人類文化的巨大貢獻,但它們都是通過阿拉伯傳到西方。而且中國的絲綢、瓷器等就早已譽滿阿拉伯。

 

造紙術

公元105年(後漢和帝元興元年),蔡倫發明造紙術。公元751年,在唐朝中阿之間的怛羅斯之戰中,阿拉伯人俘虜了一些擅長造紙的中國士兵,他們把造紙術傳入阿拉伯。在阿拉伯著名學者賽阿里比(Abū Mansūr ath-Tha‘ālibī an-Nīsābūrī ,公元961—1038年)的《趣聞逸事》(Latā’if al-Ma‘ārif)和比魯尼(Abū ar-Rīhān al-Bīrūnī,約公元973—1048年)所寫的《印度志》(Tārīkh al-Hind)中均有記述。從此,阿拉伯各地不僅有大量造紙作坊,而且有以抄書為業的書坊。公元900年左右,埃及建廠造紙。1100年和1150年,摩洛哥和安達盧西亞(今西班牙)先後創辦造紙廠。

 

印刷術

中國早在唐朝就發明了雕版印刷,這一技術最先由新疆先後傳入當時阿拉伯帝國所轄的波斯和埃及,然後經安達盧西亞(西班牙)、意大利西傳入歐洲。1880年在埃及法尤姆(al-Fayūm)曾出土有50件阿拉伯文印刷品,分屬十世紀到十四世紀。最早的一張大致是公元900年,內容是《古蘭經》三十四章一至六節。它出現的時間正好是埃及建立本地第一所造紙廠之後。從外觀上可以看出,這些印刷品和中國內地以及新疆吐魯番出土的許多十二世紀蒙古統治時期的印刷品非常相似。

30036ph018
中國雕版印刷工具
30036ph018

指南針

十二世紀末至十三世紀初,指南針傳入阿拉伯,阿拉伯人把它稱為「針房」(Bayt al-’ibrah)或「針匣」(Huqq al-’ibrah)。指南針便利了阿拉伯人的航海事業,促成了航海時代的到來。實際上,指南針用於航海上,是航海技術劃時代的變革。

 

火藥

約在八至九世紀,作為火藥主要原料的硝就傳入當時阿拉伯大帝國所轄的波斯(今伊朗),約在1230年,用硝製造火藥的技術經波斯傳到阿拉伯。因硝潔白如雪,味鹹似鹽,而來自中國,波斯人就稱它為「中國鹽」,而阿拉伯人則稱之為「中國雪」(thalj sīnī 或thalj as-Sīn)。蒙古人把火藥武器及其製造技術帶到阿拉伯。

30036ph017
《武經總要》中記載的三個火藥配方
30036ph017

絲綢

中國是發明蠶絲織綢的國家,早在公元前五百多年,中國的絲綢就傳到了西方。販運絲綢的多是波斯、阿拉伯人,他們把絲綢從中國經西域販運到歐洲的這條商路,便是著名的「絲綢之路」。絲綢是中國人民最早送給阿拉伯人民的最美禮物。早在伊斯蘭教興起前,中國絲已是古代敍利亞、埃及等地紡織業的重要原料。阿拉伯人據有西亞和埃及後,大力發展絲織業,成為僅次於中國的世界絲綢生產大國。八世紀時,巴格達有專門銷售中國絲綢的市場。

30036ph019
中國是發明蠶絲織綢的國家,絲綢是中國古代文明象徵之一(平子攝)
30036ph019

瓷器

中國瓷器很早經陸海絲綢之路遠銷至阿拉伯世界,並中轉到歐洲和非洲。阿拉伯人非常喜歡中國的瓷器,親切地將瓷器稱為「綏尼」(sīnī),意為「中國的」。他們用中國瓷器作碗、盤、杯、碟等食具,還廣泛用作宮殿、寺院、廳堂……的裝飾。阿拉伯人把中國精瓷看作珍品,以擁有為榮,或予以收藏,或作為高貴禮品,饋贈他人。

30036ph015
明代青花瓷盤
30036ph015

繪畫

阿拉伯人十分欣賞中國的繪畫技巧。公元751年的怛羅斯之戰,被俘的中國人中有畫師,他們把中國的繪畫藝術傳入阿拉伯。阿拔斯朝(黑衣大食)哈里發穆阿台綏姆(al-Mu‘tasim,公元833—842年在位)於公元836年定都於薩馬臘(Sāmmarā’)時,曾從中國僱傭了一批藝術家。薩馬臘的壁畫除受到希臘、波斯和突厥的影響外,也受到中國繪畫的影響。

30036ph016
北宋趙佶的《瑞鶴圖》
30036ph016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0-2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