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盘点中国古代天文学家

0801ph025
张衡像
0801ph025

张衡

张衡(公元78至139年),字平子,南阳郡鄂西县人。公元115年,张衡任太史令。他担任此职前后共计有14年之久。张衡在天文学方面成就卓著,著有《灵宪》和《浑天仪图注》。这两部著作都是为了解释浑天说而写。虽然,张衡认为天地各有大小,但是他还认为天地之外为宇宙,宇宙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是无限大的,这种对宇宙的认识还是相当先进。张衡对月光来源、月相的变化以及月食产生的原因都做出了相当正确的解释。此外,他还制造了水运浑象,开创后世制造天文钟的先河,并发明了世界第一架地震仪“候风地动仪”。

 

一行

一行俗名张遂(公元683至727年),魏州昌乐人。公元705年,武则天的侄子武三思想和一行交朋友。一行不屑与他为伍,只有弃家逃到嵩山,削发为僧。公元721年,唐玄宗下诏命一行制订新的历法。一行奉诏之后,首先和梁令瓒共同建造了一架黄道游仪,对恒星位置、日月行星运动做了重新测量。通过这次测量,一行发现恒星的位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发生变化,太阳的运动在冬至时最快,夏至时最慢的正确规律。在这些观测基础上,一行编纂了中国天文学史上著名的《大衍历》。

0801ph026
一行像
0801ph026

苏颂

苏颂(1020至1101年),字子容,泉州府同安县。作为天文学家的苏颂,主要贡献有两项,一是领导建造了水运仪象台和假天仪;二是著有《新仪象法要》一书。就这两项贡献也使他在中国古代科学家中熠熠生辉。根据后人研究,假天仪可能是一个和人体大小相仿的天球仪。天球以竹条为骨架,外面糊一层纸,纸上按照星星的位置凿有一个个小孔。人由球南端开的口进入球内,就可以坐在其中观星了。天球的转动轴上装有手轮,可以转动整个仪器,这样就可以模拟星的东升西落现象。《新仪象法要》是苏颂为了介绍水运仪象台的结构而写的,其中附图说明了水运仪象台各个部件结构。这些图纸甚至可以说是中国保存最早的机械图纸。在这本书中,还附有5幅星图,都是根据实际观测描绘而成的,具有不可磨灭的价值。

0801ph027
苏颂像
0801ph027

郭守敬

郭守敬(1231至1316年),字若思,顺德邢台人。1262年,郭守敬入朝为官,开始时他主要在水利部门工作。至元十三年(1276年),元世祖忽必烈下令编制新历法,并成立了一个专门编制新历法的太史局,任命郭守敬为负责人之一。郭守敬简化了中国传统的观测仪器浑仪,创造了闻名世界的简仪、创制了仰仪、高表、景符、窥几等优秀的天文仪器。郭守敬使用这些仪器又做了一次全面的测天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编成了中国历史上最为优秀的星表。他最杰出的贡献就是编制了代表中国古代传统历法最高成就的《授时历》。

0801ph028
郭守敬像
0801ph02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