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晓玉博士

0801_writer
0801_writer

1972年5月出生于陕西凤翔。199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天文学史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副教授,,2007年获理学博士学位。曾参加的项目和论著:

 

1.     参加国家95重点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承担「夏商周天文年代学综合性问题研究」专题的后期工作,独立完成中国古天文网上数据库的建设和国内外常用天文软件的论证分析。

2.     参加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内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史博物馆的工作,设计中国古代天文学史和世界近代天文学史的展览。

3.     在硕士论文《王锡阐历算工作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发表了学术论文《<晓庵新法>中的常数系统》(《自然科学史研究》Vol.20 No.1)。

4.     《〈五星行度解〉中的宇宙结构》 (《王锡阐研究文集》,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年)。

5.     译文有《李约瑟印度科学观的思考》,发表于《中华读书报》,2000年。

6.     与杜升云先生合写的《天官书集评》、《历书集评》、《律书集评》收入《史记集评》一书,已由湖南省岳麓书社出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