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的天文科技

0801ph017
明代浑仪
0801ph017

日晷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水平放在地面上、刻度不均匀的地平式日晷。另一种是日晷面与赤道面平行、刻度均匀的赤道式日晷。晷针在石面上投下影子,影子不停地移动,每移一格就是百刻制中的一刻。

 

汉代以后,中国测量天体入宿度去极度的仪器就长期使用浑仪。现今发现有明确结构的最早浑仪,由东晋时期前赵的孔挺于光初六年(公元323年)建成。它有两层圈环,最外一层由固定的地平单环、赤道单环和子午双环组成。地平环和赤道环上有刻度,可以读取资料;子午双环之间相距三寸,在南北两极处焊接在一起。里边一层是一个有刻度的双环,后称四游环,安装在通过子午环焊接处的轴上,可以绕此轴随意转动。双环之间夹有一个八尺长的中空管子,称为窥管,可以绕双环中心在其面上旋转。测量时,先转动四游环,让窥管与天体的赤经线重合;再转动窥管,让天体落在窥管视界中心。从四游环上读取天体的去极度,从外层赤道环上的读数可以间接求得天体的入宿度。

bulb

入宿度

首先在二十八宿的每一宿中选择一个代表星,古人称作距星,然后测量天体和距星之间的赤经差,古人把它叫做入宿度。

bulb

去极度

去极度是古人给天体定位的另一个量,测量的是天体距离北极的距离。利用入宿度和去极度,古人就可以确定天体的位置。

0801ph018
简仪结构图
0801ph018

元代的郭守敬对浑仪做了大胆的简化。他首先把浑仪分解成赤道经纬仪和地平经纬仪两件仪器;其次撤掉了多余的圈环。赤道经纬仪仅留下了四游、赤道和百刻环,并且赤道环和百刻环被套在一起移到了四游环的最下端。地平经纬仪只有地平环和立运环。这样有效地解决了浑仪圈环遮蔽天空的问题。

 

浑象是浑天家发明用来演示天球运动,说明浑天学说的一种仪器。最早的浑象是西汉耿寿昌制造的,而有明确记载的浑象当属东汉张衡制造的水运。这架仪器的主体是一个直径四尺六寸的大圆球,球上画有二十八宿、中外星官、赤道、黄道、北极常显圈、南极常隐圈、二十四节气点,整个球安装在南北极轴上,可以绕轴旋转。张衡还在浑象上装了一套齿轮机械传动装置,利用漏壶中流出的水,推动整个浑象均匀地与天球做同步运转。这样一来,昼夜交替,星辰出没就和实际天象相一致了。张衡的水运浑象是一个划时代的发明,在当时已经具有了机械天文钟和自动日历的雏形,对后世制造自动天文仪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0801ph019
水运仪象台
0801ph019

北宋元佑七年(1092年),吏部尚书苏颂和吏部守当官韩公廉建造的水运仪象台集浑仪、浑象、圭表、报时仪器于一身,是中国古代最宏伟、最复杂的一架天文仪器。整个水运仪象台以漏壶中的水为驱动力,通过一套传动装置和一个机轮联结在一起,与天球同步运转,逼真自动地演示了天象的变化。

0801ph020
水运浑象图
0801ph02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