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阿拉伯有哪些文化影响中国?

30036ph024
《步天歌》中的“天市垣”图
30036ph024

阿拉伯——伊斯兰的天文学具有独特体系,在某些方面比中国传统天文学更先进,所以,阿拉伯天文学很早便传入中国。此外,阿拉伯的医药学对中国也有相当影响。香药(香料和药材)是中国古代从阿拉伯地区进口的主要商品,阿拉伯—-伊斯兰医药学也随之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天文学

据考证,早在宋朝时,有一个译名叫马依泽(公元921—1005年)的阿拉伯人,于建隆二年(公元961年),自阿拉伯半岛的鲁穆地方,出使中国入贡经商,颇得宋太祖赵匡胤赏识,留下他作顾问,并让他参与编撰应天历,将伊斯兰的星期制度第一次正式引入中国。马依泽不但熟知日月交食和五星方位的推算,而且精通阿拉伯天文星占(星占术是人们借助星象知识,以预测社会祸福吉凶的一种法术),故于建隆四年(公元963年)被授职司天监。又因他来自天方伊斯兰正宗,熟知教义,便同时任中国伊斯兰教务方面的顾问,于乾德四年(公元966年)封为侯爵。退休后,由其长子马额继任司天监,并袭封侯爵。为了有效地星占,马依泽父子把黄道十二宫的方位及太阳入宫日期的推算方法引进中国天文学,这在中国天文史上也是第一次。

 

其后来华的阿拉伯天文学家中最著名且贡献最大的是扎马鲁丁马德鲁丁父子,分别在元明两朝做官期间,尽其所能地将阿拉伯科学文化,特别是天文学知识,介绍到中国。

bulb

扎马鲁丁

扎马鲁丁(Jamāl ad-Dīn)在元世祖至元四年(1267年),依据伊斯兰历法,结合中国文化特点,撰《万年历》,在全国范围内少量地颁行,以适应相当数量的穆斯林宗教活动的需要。《万年历》就是伊斯兰历,不但有历日的推算,而且还有推步日月交食的方法。这种万年历一直沿用到明朝初年,后被马沙亦黑译编的《回回历法》取代。

bulb

马德鲁丁父子

马德鲁丁原居在麦加以南的准带,擅长天文历数。他于明初洪武二年(1369年)带领三个儿子(长子马沙亦黑、次子马哈麻、三子马哈沙)来华定居。明太祖朱元璋认为他们有真才实学,任命马德鲁丁为回回钦天监监正,封回回太师府爵,因其是观测天文的大家,特予以嘉奖,封他为大测堂马,人称大测先生。其长子马沙亦黑也深得朱元璋喜爱,被招为驸马。

医药学

阿拉伯的医药学对中国也有相当的影响。香药(香料和药材)是中国古代从阿拉伯地区进口的主要商品,当时香料也是中阿贸易商品的主要交易。古时中国输往阿拉伯的香料有麝香、沉香木、肉桂、姜等;阿拉伯输入中国的香药则有乳香、血竭、芦荟、没药、苏合香、葫芦巴、丁香、阿魏、诃黎勒、珍珠、龙脑(冰片)、龙涎香、木香、蔷薇水等。这些香药为中国医药界广泛采用。九至十世纪,即晚唐至北宋前期,阿拉伯——伊斯兰的医药知识已传入中国。北宋年间,随着中阿之间贸易的高度发展,阿拉伯香药也开始大量输进中国,一次输入的阿拉伯乳香竟以万斤计,阿拉伯——伊斯兰医药学也随之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传统中医以汤药为主,但北宋的《太平圣惠方》、《圣济总录》却大量增加了丸、散、膏、酊的处方,如《乳香圆》、《阿魏圆》等。究其原因,乃是使用从阿拉伯——伊斯兰国家进口的香药大量增加所致。元朝政府也重视阿拉伯——伊斯兰医药学,采取中医学与回医学同时并举的方针。在太医院中有专门研究和使用阿拉伯——伊斯兰医药的“广惠司”,其职责是“掌修制御用回回药物及和剂,以疗诸宿卫士及在京孤寒者。”

30036ph023
泉州湾后渚随南宋海船出土的香药
30036ph02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