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几千年前中国人怎样观天象?

0801ph009
甲骨文中有关天文的记录。1. “日有食” 2. “癸酉贞日夕又食” 3. “旬壬申月有食” 4. “乙酉月有食”
0801ph009

日月食、彗星、流星雨,这些壮观的天象,千百年来吸引着无数人的注意。中国古代的天文观测者对它们做了大量的目视观测,同时作了详细记载。从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中,有世界上最早的日月食记录;湖南长沙马王堆出土的汉代帛书上,记载着各种类型的彗星、太阳黑子;西晋发掘的汲冢书中,保存有世界上最早的陨石雨记录。

 

中国古代对于日月食的记录保持了长期的连续性。最系统、最完整的日食记录要属《春秋》中所记录的由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476年中的37次日食。这些日食通过后世的计算核对,有33次是完全可靠的。从春秋到清末,中国共记载了一千六百多条日食记录,一千一百多条月食记录。中国古人在上千年探索中,也在苦苦地寻找着日月食究竟是怎样发生的答案。早在西汉刘向所著的《五经通义》中就有:“日蚀者,月往蔽之”,意思是说,之所以发生日食是因为月亮遮住了太阳的光缘故。由于太阳、地球、月亮的运动是有周期的,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它们三个又回到原来的相对位置,于是以前相继出现的日月食又会再次出现,这就是交食周期。有关交食周期的记载首见于西汉司马迁《史记‧天官书》。西汉末年,刘歆提出了135个朔望月有23次食季的交食周期。对交食周期的认识及逐步精密,也是中国天文学史上一项重要成就。

0801ph010
司马迁著《史记‧天官书》书影
0801ph010

2002年4月20日到5月5日左右,百年难遇的天文现象:五星连珠出现了。当人们在傍晚观察西方的天空,就会看到水、金、火、木和土星由西向东一字排开。在中国古代,天上出现五星连珠现象就预示着地上的某个人就要当皇帝了。从纯粹天文学上来说,五星连珠实在没有甚么特殊之处。水星围绕太阳运动一周大约需要88天,金星需225天,火星687天,木星4,333天,土星10,760天,只要求出这几个数字的最小公倍数,就是发生一次五星连珠所需天数。

0801ph011
湖南长沙马王堆出土帛书中的彗星图
0801ph011

彗星也是古人很早就注意到的一种天象。最早及比较可靠的彗星记录当属《春秋》中的:“鲁文公十四年(公元前613年)秋七月,有星孛入于北斗”。据后人考证,这也是世界上对哈雷彗星最早的记录。恒星中有一些亮度发生变化的恒星叫做变星。它的亮度能够突然增加几万倍,这类变星叫做新星。历史上最早的超新星记录大概要属《后汉书‧天文志》中记载的“中平二年十月癸亥,客星出南门中,……至后年六月消”。世界公认的最早的太阳黑子记录是《汉书‧五行志》的记载:“河平元年(公元前28年)三月乙未,日出黄,有黑气,大如钱,居日中”。从汉代到明末,中国共记载太阳黑子一百多次,都有其出现的时间、形状和大小的记录。

0801ph012
公元185年的超新星记录(《后汉书》)
0801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