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外国都有龙文化?

30048ph041
美洲的龙
30048ph041

外国有龙吗?外国的龙和中华龙有甚么不同?其实,全世界东西方都有龙。但是,龙的形状和特点却大不一样。东方国家的龙,一般和中华龙有一定的关系;西方的龙,大都与中华龙关系不大。在西方的传说中,龙往往是多头的,还会吃人,会喷火,这当然和中华龙大不相同了。

 

韩国釜山有一个“海东龙宫寺”,是六百多年前的高丽时代(1376年)所建,在韩国都很有名。这个海东龙宫寺非常宏伟,在日出岩上,有108级台阶,似飞龙腾飞,人们都去朝拜。据说能够爬上去,就可以生一个男孩子,这是龙神保佑。韩国、朝鲜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属国,受中华文化影响很深,他们的龙和中华龙基本上是相同的。

 

日本人也喜欢龙、崇拜龙的。冲绳岛原来就是中国的属国,他们的文化本来是较接近中国的。他们五月初五祭海神,这海神就是龙王爷。祭祀的主要活动是划龙船。(《爬龙船的故事》,见《白鸟姑娘──冲绳民间故事》。

30048ph042
产自冲绳的黑漆嵌螺钿云龙纹大盘
30048ph042

泰国的龙随处可见。华人舞龙灯、坐龙椅,家具上的木雕都是龙。泰国寺庙中的龙更多。门口的台阶两旁矮墙上就有两条龙,屋脊上是龙,屋檐画的也是龙。在街头广场中央,有龙头的雕塑。泰国皇家丧礼上,高大的四轮马车上有几十条龙,头朝前,这是表示回归图腾。泰国人也是古越人的后代,当然是崇拜龙的。

30048ph044
泰国的寺庙也是“龙”踪处处
30048ph044

新加坡的华人占多数,所以中国文化占着重要的地位,当然特别喜爱龙。龙舞、龙祭和龙的传说、故事等等,在新加坡也流行。

30048ph045
新加坡的春节活动也离不开舞龙
30048ph045

印度尼西尼爪哇岛有一个很风光的“三保龙城”,这是由三保龙洞而得名的。这个三保龙洞是明代初年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时,因为病人太多,就让几百名病人留在洞中养病,病好后,他们开荒种地,教土人农业生产,后来许多人就娶了土人的姑娘为妻,在洞中供郑和的像,奉郑和为龙,称为三保龙洞。这是中华龙的传人在印度尼西亚的圣地。

30048ph046
印度尼西亚的神话中出现过的龙
30048ph046

印度的龙与中华龙关系更大。佛教传说,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时,有九条龙给他喷洒香水沐浴。后来,四月八日这一天就成了“浴佛节”。在印度,龙王、龙女,均为人形,对中国影响很大。中华龙原来都是动物形的,自从佛教传入之后,才有了人形的龙王。龙王管水,龙王庙到处都有,龙王都是龙头人身的帝王形象。有些龙王庙又成了道教的庙宇。

 

古希腊有人首蛇身的龙,传说其始祖斯库武特斯的母亲就是一位人首蛇身的龙人,名叫额客德那,她还是狮身人面神、猛狮涅墨亚、水怪勒耳那等等怪兽的母亲。她的形象是氏族的图腾。

30048ph043
外国的龙
30048ph043

在南美,羽蛇是很古老的神。印加有双头龙,羽蛇是它的祖先,比印加帝国的龙早得多。在公元前200年到公元200年期间,在秘鲁和玻利维亚交界的、古老的喀喀湖盆地普卡拉遗址,有许多羽蛇的石雕,一个人头在下面,蛇身在上面,这个蛇身是羽毛样的,还有无数石碑雕刻羽蛇、鱼、虎等形象。印加人传说自己是从这里出来的,这里是宇宙和人类的发源地。北美印第安人有飞龙画像,人面、鹿角、鸟翅、鹰爪是印第安人的密西西比河河神,即是龙王。

30048ph047
欧州传说中的龙
30048ph04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