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华龙有哪三大精神?

30048ph005
中国的龙别具威严
30048ph005

中华龙是我们远古的图腾,后来就不是图腾,成为了象征,但是龙的精神是一贯的。龙的精神始终体现在中华儿女龙的传人的日常生活之中,深藏在心灵之中,包括了和合精神、腾飞精神以及龙凤呈祥的必胜信念。这是研究龙文化需要特别注意的事。

30048ph004
琉璃龙(杨佐桓摄)
30048ph004

和合精神

龙的形成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合精神。中华民族一直以祖先盘古、伏羲、女娲、炎帝、黄帝、尧、舜、大禹为龙,一直以神龙为中华民族的标志,这就是万年一贯的龙的情结。这种和合精神几千年来一直在中国人的生活中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30048ph006
双龙合抱
30048ph006

远古的领导人帝尧已经明确提出,要自觉团结所有的国家和人民。这种协和万邦的伟大精神,就是龙的精神。这种精神保证了中华古国的统一和团结,保证了政治的团结稳定。龙的产生就是多元一体、和而不同的产物。西周思想家史伯提出“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管仲、孔子认同之余亦提出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和而不同是尊重对方,求同存异。尊重各地各族人民的风俗习惯,承认民俗美的多样性,就能促进互相了解,互相体谅,达到民族团结、地区和顺的目的,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协和万邦的文化思想。

30048ph003
龙在中国代表着和合精神
30048ph003

腾飞精神

龙是现实中没有的,是中国人所创造出来的,表现了中国古人超越现实、强大而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精神。所以,我们用一句话来概括龙的这种精神,就是腾飞精神。龙既然是一个复合的幻想的形象,所以它的形象并不是一下子形成的,当然也不可能固定,像鹿角、鱼尾巴、花尾巴的龙,都出现了。

30048ph007
腾飞的龙
30048ph007

龙形象的形成,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表现了中华民族不断超越现实、迎向理想的进取精神,这也就是《易经》所说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几千年来,中华儿女的四大发明和无数文化创造,直到如今的全民创新、大众创业方针政策的提出,都表现了中华龙的这种为民造福不断创新的腾飞精神。

30048ph008
飞龙在天
30048ph008

龙凤呈祥的必胜信念

龙的精神还表现在龙凤呈祥的必胜信念,坚信为民造福的善良行动是必然取得胜利的。龙凤呈祥,正是从古至今龙文化的精髓所在。因为中华龙是神妙无比的万能的神,当然是万无一失的保护神了。既然龙是吉祥如意、万事大吉的象征,所以,中华儿女对神龙有很高的信仰。在人民生活中处处都有龙的保佑,对龙凤呈祥的命运当然坚信不疑,这就是乐观主义的民族自信。龙凤呈祥,高度的民族自信心,绝不是盲目乐观,这不仅是一种坚定的信仰,而且是一种建立在几千年历史规律基础上的科学预见,一种可靠的、科学的信念。龙凤呈祥,引导中华民族走向大同世界、人间天堂,这是龙的精神的胜利。

30048ph009
”龙凤吉祥”雨花石雕塑
30048ph009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