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华龙文化

30048phn001_01
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视觉中国)
30048phn001_01

中华龙文化有八千年的悠久历史,代表了中国的文化精神。在这八千年里,龙活在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形成了许多龙的民俗,其中最古老的是龙的图腾民俗。此外,也流传着不少有关龙的传说和故事,当中包括龙王、龙子、龙女、龙宫、龙珠等不同主题,在众多龙的传说中,尤以龙王的故事最多。中华龙的形象可谓千变万化,幻变无穷。

 

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处处离不开龙文化,在节日庆典上更少不了龙的踪影。除特别活动以舞龙来庆祝外,中国不少节日也与龙有所关联,如二月初二春龙节,又叫龙抬头节”,是以龙为主题的一个专门节日;春节期间,全国各地都舞龙庆祝,舞到元宵节成为舞龙的最高潮;澳门每年农历的四月初七至初八日,举行热闹的舞醉龙活动;五月端午节划龙舟,更是全国各地都有的节日活动。

 

中华龙不仅在节日出现,在日常生活中也随处可见龙踪。在日常说话中,许多口头成语都有“龙”字;在民间谚语中,“龙”是最好的形容语。许多人的姓名中都有“龙”字,姓“龙”的人汉族里有很多,少数民族如侗族、壮族、苗族里也有不少。衣食住行中的“龙”也很多,有关“龙”的地名就更多不胜数了。

 

不仅汉族崇拜龙,中国南北绝大多数少数民族也都崇拜龙,如古代匈奴的都城叫“龙城”;鲜卑是北朝的主要统治者,他们也崇拜龙神;羯族后赵王朝的开国者石勒,取了一个字“季龙”,可见羯族也崇拜龙神;南方最古老的少数民族是百越,就是以崇拜龙而出名;苗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有龙船节、龙舟竞渡等庆祝活动外,还喜欢穿龙袍,服饰中的龙形有近百种之多。事实上,少数民族也跟汉族一样,有不少与龙有关的祭祀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人畜平安。

 

全世界东西方都有龙,但是龙的形状和特点却大不一样。东方国家的龙,一般和中华龙有一定的关系;西方的龙,大都与中华龙关系不大。在西方的传说中,龙往往是多头的,还会吃人,会喷火,这当然和中华龙大不相同了。但是,西方也有善龙,和中华龙有相似之处。东方大龙以中国为中心。朝鲜、韩国、日本、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南太平洋的各个岛屿,甚至美洲的印第安人都有龙,他们的龙和中华龙的形状、特性和功能,都大致相同或相似。

 

中华龙是中国远古的图腾,后来成为了象征,但是龙的精神是一贯的。龙的精神始终体现在中华儿女龙的传人的日常生活之中,包括了和合精神(和而不同的伟大协和精神)、腾飞精神(超越、创新的崇高上进精神)以及“龙凤呈祥”(战无不胜的必胜信念)等三大民族精神。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