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華龍文化

30048phn001_01
龍是中國的傳統文化(視覺中國)
30048phn001_01

中華龍文化有八千年的悠久歷史,代表了中國的文化精神。在這八千年裡,龍活在中國民眾的日常生活中,形成了許多龍的民俗,其中最古老的是龍的圖騰民俗。此外,也流傳着不少有關龍的傳說和故事,當中包括龍王、龍子、龍女、龍宮、龍珠等不同主題,在眾多龍的傳說中,尤以龍王的故事最多。中華龍的形象可謂千變萬化,幻變無窮。

 

在中國人的生活中,處處離不開龍文化,在節日慶典上更少不了龍的蹤影。除特別活動以舞龍來慶祝外,中國不少節日也與龍有所關聯,如二月初二春龍節,又叫「龍抬頭節」,是以龍為主題的一個專門節日;春節期間,全國各地都舞龍慶祝,舞到元宵節成為舞龍的最高潮;澳門每年農曆的四月初七至初八日,舉行熱鬧的舞醉龍活動;五月端午節划龍舟,更是全國各地都有的節日活動。

 

中華龍不僅在節日出現,在日常生活中也隨處可見龍蹤。在日常說話中,許多口頭成語都有「龍」字;在民間諺語中,「龍」是最好的形容語。許多人的姓名中都有「龍」字,姓「龍」的人漢族裡有很多,少數民族如侗族、壯族、苗族裡也有不少。衣食住行中的「龍」也很多,有關「龍」的地名就更多不勝數了。

 

不僅漢族崇拜龍,中國南北絕大多數少數民族也都崇拜龍,如古代匈奴的都城叫「龍城」;鮮卑是北朝的主要統治者,他們也崇拜龍神;羯族後趙王朝的開國者石勒,取了一個字「季龍」,可見羯族也崇拜龍神;南方最古老的少數民族是百越,就是以崇拜龍而出名;苗族是一個古老的民族,有龍船節、龍舟競渡等慶祝活動外,還喜歡穿龍袍,服飾中的龍形有近百種之多。事實上,少數民族也跟漢族一樣,有不少與龍有關的祭祀活動,祈求風調雨順,人畜平安。

 

全世界東西方都有龍,但是龍的形狀和特點卻大不一樣。東方國家的龍,一般和中華龍有一定的關係;西方的龍,大都與中華龍關係不大。在西方的傳說中,龍往往是多頭的,還會吃人,會噴火,這當然和中華龍大不相同了。但是,西方也有善龍,和中華龍有相似之處。東方大龍以中國為中心。朝鮮、韓國、日本、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南太平洋的各個島嶼,甚至美洲的印第安人都有龍,他們的龍和中華龍的形狀、特性和功能,都大致相同或相似。

 

中華龍是中國遠古的圖騰,後來成為了象徵,但是龍的精神是一貫的。龍的精神始終體現在中華兒女龍的傳人的日常生活之中,包括了和合精神(和而不同的偉大協和精神)、騰飛精神(超越、創新的崇高上進精神)以及「龍鳳呈祥」(戰無不勝的必勝信念)等三大民族精神。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