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外國都有龍文化?

30048ph041
美洲的龍
30048ph041

外國有龍嗎?外國的龍和中華龍有甚麼不同?其實,全世界東西方都有龍。但是,龍的形狀和特點卻大不一樣。東方國家的龍,一般和中華龍有一定的關係;西方的龍,大都與中華龍關係不大。在西方的傳說中,龍往往是多頭的,還會吃人,會噴火,這當然和中華龍大不相同了。

 

韓國釜山有一個「海東龍宮寺」,是六百多年前的高麗時代(1376年)所建,在韓國都很有名。這個海東龍宮寺非常宏偉,在日出岩上,有108級台階,似飛龍騰飛,人們都去朝拜。據說能夠爬上去,就可以生一個男孩子,這是龍神保佑。韓國、朝鮮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屬國,受中華文化影響很深,他們的龍和中華龍基本上是相同的。

 

日本人也喜歡龍、崇拜龍的。沖繩島原來就是中國的屬國,他們的文化本來是較接近中國的。他們五月初五祭海神,這海神就是龍王爺。祭祀的主要活動是劃龍船。(《爬龍船的故事》,見《白鳥姑娘──沖繩民間故事》。

30048ph042
產自沖繩的黑漆嵌螺鈿雲龍紋大盤
30048ph042

泰國的龍隨處可見。華人舞龍燈、坐龍椅,家具上的木雕都是龍。泰國寺廟中的龍更多。門口的台階兩旁矮牆上就有兩條龍,屋脊上是龍,屋檐畫的也是龍。在街頭廣場中央,有龍頭的雕塑。泰國皇家喪禮上,高大的四輪馬車上有幾十條龍,頭朝前,這是表示回歸圖騰。泰國人也是古越人的後代,當然是崇拜龍的。

30048ph044
泰國的寺廟也是「龍」蹤處處
30048ph044

新加坡的華人佔多數,所以中國文化佔着重要的地位,當然特別喜愛龍。龍舞、龍祭和龍的傳說、故事等等,在新加坡也流行。

30048ph045
新加坡的春節活動也離不開舞龍
30048ph045

印度尼西尼爪哇島有一個很風光的「三保龍城」,這是由三保龍洞而得名的。這個三保龍洞是明代初年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時,因為病人太多,就讓幾百名病人留在洞中養病,病好後,他們開荒種地,教土人農業生產,後來許多人就娶了土人的姑娘為妻,在洞中供鄭和的像,奉鄭和為龍,稱為三保龍洞。這是中華龍的傳人在印尼的聖地。

30048ph046
印度尼西亞的神話中出現過的龍
30048ph046

印度的龍與中華龍關係更大。佛教傳說,佛祖釋迦牟尼誕生時,有九條龍給他噴灑香水沐浴。後來,四月八日這一天就成了「浴佛節」。在印度,龍王、龍女,均為人形,對中國影響很大。中華龍原來都是動物形的,自從佛教傳入之後,才有了人形的龍王。龍王管水,龍王廟到處都有,龍王都是龍頭人身的帝王形象。有些龍王廟又成了道教的廟宇。

 

古希臘有人首蛇身的龍,傳說其始祖斯庫武特斯的母親就是一位人首蛇身的龍人,名叫額客德那,她還是獅身人面神、猛獅涅墨亞、水怪勒耳那等等怪獸的母親。她的形象是氏族的圖騰。

30048ph043
外國的龍
30048ph043

在南美,羽蛇是很古老的神。印加有雙頭龍,羽蛇是它的祖先,比印加帝國的龍早得多。在公元前200年到公元200年期間,在秘魯和玻利維亞交界的、古老的喀喀湖盆地普卡拉遺址,有許多羽蛇的石雕,一個人頭在下面,蛇身在上面,這個蛇身是羽毛樣的,還有無數石碑雕刻羽蛇、魚、虎等形象。印加人傳說自己是從這裡出來的,這裡是宇宙和人類的發源地。北美印第安人有飛龍畫像,人面、鹿角、鳥翅、鷹爪是印第安人的密西西比河河神,即是龍王。

30048ph047
歐州傳說中的龍
30048ph04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