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帝王因何以龙为象征?

30048ph010
龙是帝王的象征,因此皇帝的衣服也是龙图案为主。
30048ph010

在远古,龙是中国的图腾,人人都是龙。但是,社会发展到了封建时代,由于文化的进步,原始的图腾文化逐渐淡薄了。龙已不是图腾,而成了帝王的象征,逐渐被皇帝独占了。这种情况在东周已经开始。

 

《史记‧晋世家》:记介子推随晋公子重耳流浪十多年,公子回国后继位成为晋文公,给许多随从封了大官,唯独漏了介子推,于是有人写大字报于宫门曰:“龙欲上天,五蛇为辅,龙已升云,四蛇各入其宇,一蛇独怨,终不见处所。”晋文公即知道这是说介子推的。这里已经以龙指晋文公。

 

帝,本来是指天帝──皇天上帝,是天上的最高统治者,是有神性的。人间的最高统治者,是天的儿子──天子,只能称为王,如大禹王、商纣王、周武王等等。但是,从秦始皇开始,把天上的皇帝,变成了自己的称号,所以叫做“始皇帝”;他又独占了龙的形象,所以秦始皇又叫“祖龙”,就是说他是“龙的祖宗”。于是,帝王的儿女,就成了“龙子龙孙”。只有皇帝才是龙的传人,别人就绝对不能叫龙了。龙袍也就只有皇帝能穿,别人穿了就是造反。

30048ph011
明世宗朝服像
30048ph011

后来的帝王,也都说自己是“真龙天子”。例如,汉高祖刘邦就制造了一个神话,说他是龙的传人、龙的后代,就应当做皇帝。司马迁的《史记‧高祖本纪》说:刘邦的母亲刘媪,在水边梦见自己与龙相遇,而刘邦的父亲则看到雷电之中,一条龙在天上。于是不久刘邦的母亲就怀孕了,生了刘邦。刘邦当然就是龙的儿子──真龙天子了。由于龙图腾的长期影响,人们非常信仰龙,当然也就非常相信这类真龙天子的神话了。

 

龙成了帝王的象征,封建社会的帝王有无限的权力。他们就到处画龙的形象,作为人们崇拜的对象。这样龙的形象在汉代以后,还在不断发展,变成非常雄伟壮丽的皇龙,其形象不断趋于完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