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中國帝王因何以龍為象徵?

30048ph010
龍是帝王的象徵,因此皇帝的衣服也是龍圖案為主。
30048ph010

在遠古,龍是中國的圖騰,人人都是龍。但是,社會發展到了封建時代,由於文化的進步,原始的圖騰文化逐漸淡薄了。龍已不是圖騰,而成了帝王的象徵,逐漸被皇帝獨佔了。這種情況在東周已經開始。

 

《史記‧晉世家》:記介子推隨晉公子重耳流浪十多年,公子回國後繼位成為晉文公,給許多隨從封了大官,唯獨漏了介子推,於是有人寫大字報於宮門曰:「龍欲上天,五蛇為輔,龍已升雲,四蛇各入其宇,一蛇獨怨,終不見處所。」晉文公即知道這是說介子推的。這裡已經以龍指晉文公。

 

帝,本來是指天帝──皇天上帝,是天上的最高統治者,是有神性的。人間的最高統治者,是天的兒子──天子,只能稱為王,如大禹王、商紂王、周武王等等。但是,從秦始皇開始,把天上的皇帝,變成了自己的稱號,所以叫做「始皇帝」;他又獨佔了龍的形象,所以秦始皇又叫「祖龍」,就是說他是「龍的祖宗」。於是,帝王的兒女,就成了「龍子龍孫」。只有皇帝才是龍的傳人,別人就絕對不能叫龍了。龍袍也就只有皇帝能穿,別人穿了就是造反。

30048ph011
明世宗朝服像
30048ph011

後來的帝王,也都說自己是「真龍天子」。例如,漢高祖劉邦就製造了一個神話,說他是龍的傳人、龍的後代,就應當做皇帝。司馬遷的《史記‧高祖本紀》說:劉邦的母親劉媼,在水邊夢見自己與龍相遇,而劉邦的父親則看到雷電之中,一條龍在天上。於是不久劉邦的母親就懷孕了,生了劉邦。劉邦當然就是龍的兒子──真龍天子了。由於龍圖騰的長期影響,人們非常信仰龍,當然也就非常相信這類真龍天子的神話了。

 

龍成了帝王的象徵,封建社會的帝王有無限的權力。他們就到處畫龍的形象,作為人們崇拜的物件。這樣龍的形象在漢代以後,還在不斷發展,變成非常雄偉壯麗的皇龍,其形象不斷趨於完善。

Last updated:
2018-09-0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