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人为甚么这样崇拜龙呢?

30048ph013
龙被视为吉祥之物(平子摄)
30048ph013

中国人认为最古老的祖先是龙:开天辟地的盘古是龙;最早的人祖伏羲、造人的女娲,都是龙;炎帝、黄帝、尧、舜、大禹等等都是龙。除此之外,龙也是非常灵验的万能的神,这是几千年来从图腾时代开始一代代流传下来的一种非常牢固的观念和信仰。《周易‧干卦》:“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这个卦是最好的,后来人们以“九五之尊”来代表皇帝,说明龙神之尊贵与灵验。

30048ph012
伏羲及女娲都被视为龙
30048ph012

后来,龙在人民生活中是处处不可缺少。特别是中国是一个农业国家,在没有水利灌溉的条件下,都是靠天吃饭的,如果雨水过多,或者不下雨,就要出现旱涝灾害。所以,风调雨顺对人民生活关系极大。早在三千年前的甲骨文中,就有作土龙求雨的记载,而龙王就是主管雨水的神。这样龙王就成了中国最重要的主神之一,龙王庙在中国到处都有,不只是内地,连西藏的拉萨也有龙王塘,也信龙王。

30048ph015
大禹治水图
30048ph015

龙神与龙王

中国的龙神,并没有人形,而是龙本身。过去人们祭龙、求雨,都是抬着用泥土塑造的土龙。《山海经‧大荒东经》:“旱而为应龙之状,乃得大雨。”求雨的祭祀就叫雩祭。在西汉大儒董仲舒的《春秋繁露》中记录更详,说天旱时,用土龙祭祀、跳舞即可以使龙下雨,这是他的“天人感应”思想的表现。东汉的哲学家王充在《论衡》的《龙虚篇》、《感虚篇》、《死伪篇》中认为这是不靠谱的,“土龙非实,不能致雨”,但是后来老百姓在干旱时还是向龙求雨。不过如果不下雨的话,就把龙王抬到大太阳底下曝晒,让他尝尝干旱的滋味,有的地方甚至用鞭子来抽龙,教训教训它。这是中国民众的实用主义信仰特点。

 

30048ph048
巴蜀图语青铜印章
30048ph048

龙王则是由佛教的经书介绍到中国来的,它的功能也是负责管雨水。在佛教中,开始时龙王就是水神。《修行本起经》说,释迦牟尼降生时,有两个龙王一左一右,给婴儿浇清水洗澡,后来他们受佛祖的教化,护持佛法,成了兴云降雨的神。

 

人形的龙王,是从佛教中传到中国来的。龙王庙中的龙王,虽然是龙头人身,却是穿着龙袍的帝王形象。在华北农村,龙王是民间诸神中被叙述和祭祀频率最高的神,人们相信万事万物只要求龙的保佑,就可以消灾得福。在华北有日月龙王、医药龙王、阎罗龙王、井灶龙王、城市龙王等。

30048ph014
彰化鹿港龙王祭典
30048ph01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