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中國人為甚麼這樣崇拜龍呢?

30048ph013
龍被視為吉祥之物(平子攝)
30048ph013

中國人認為最古老的祖先是龍:開天闢地的盤古是龍;最早的人祖伏羲、造人的女媧,都是龍;炎帝、黃帝、堯、舜、大禹等等都是龍。除此之外,龍也是非常靈驗的萬能的神,這是幾千年來從圖騰時代開始一代代流傳下來的一種非常牢固的觀念和信仰。《周易‧乾卦》:「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這個卦是最好的,後來人們以「九五之尊」來代表皇帝,說明龍神之尊貴與靈驗。

30048ph012
伏羲及女媧都被視為龍
30048ph012

後來,龍在人民生活中是處處不可缺少。特別是中國是一個農業國家,在沒有水利灌溉的條件下,都是靠天吃飯的,如果雨水過多,或者不下雨,就要出現旱澇災害。所以,風調雨順對人民生活關係極大。早在三千年前的甲骨文中,就有作土龍求雨的記載,而龍王就是主管雨水的神。這樣龍王就成了中國最重要的主神之一,龍王廟在中國到處都有,不只是內地,連西藏的拉薩也有龍王塘,也信龍王。

30048ph015
大禹治水圖
30048ph015

龍神與龍王

中國的龍神,並沒有人形,而是龍本身。過去人們祭龍、求雨,都是抬着用泥土塑造的土龍。《山海經‧大荒東經》:「旱而為應龍之狀,乃得大雨。」求雨的祭祀就叫雩祭。在西漢大儒董仲舒的《春秋繁露》中記錄更詳,說天旱時,用土龍祭祀、跳舞即可以使龍下雨,這是他的「天人感應」思想的表現。東漢的哲學家王充在《論衡》的《龍虛篇》、《感虛篇》、《死偽篇》中認為這是不靠譜的,「土龍非實,不能致雨」,但是後來老百姓在乾旱時還是向龍求雨。不過如果不下雨的話,就把龍王抬到大太陽底下曝曬,讓他嘗嘗乾旱的滋味,有的地方甚至用鞭子來抽龍,教訓教訓它。這是中國民眾的實用主義信仰特點。

 

30048ph048
巴蜀圖語青銅印章
30048ph048

龍王則是由佛教的經書介紹到中國來的,它的功能也是負責管雨水。在佛教中,開始時龍王就是水神。《修行本起經》說,釋迦牟尼降生時,有兩個龍王一左一右,給嬰兒澆清水洗澡,後來他們受佛祖的教化,護持佛法,成了興雲降雨的神。

 

人形的龍王,是從佛教中傳到中國來的。龍王廟中的龍王,雖然是龍頭人身,卻是穿着龍袍的帝王形象。在華北農村,龍王是民間諸神中被敘述和祭祀頻率最高的神,人們相信萬事萬物只要求龍的保佑,就可以消災得福。在華北有日月龍王、醫藥龍王、閻羅龍王、井灶龍王、城市龍王等。

30048ph014
彰化鹿港龍王祭典
30048ph014
Last updated:
2018-09-0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