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龙”

30048ph034
香港大屿山寺庙屋顶的双龙雕刻(平子摄)
30048ph034

龙的成语与谚语

在日常说话中,许多口头成语是有“龙”字的,如龙飞凤舞、龙腾虎跃、龙行虎步、望子成龙、藏龙卧虎、来龙去脉、龙马精神、车水马龙、龙子龙孙、天龙八部、龙凤呈祥等等,人们都经常挂在口边。龙的谚语、歌谣也很多,如“龙入浅滩遭虾戏,虎到平阳被犬欺”、“龙归晚洞云犹湿,麝去春山草木香”。龙的对联也很多,如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李政道2004年为伏羲城淮阳中华姓氏文化节题词:“羲皇子孙文化与黄土同源,龙的传人科学和宇宙一体”。

 

龙的地名

有关“龙”的地名有很多,如黑龙江、白龙江、白龙山、黑龙潭、下龙湾、龙虎山、白龙湖、龙井、五龙亭、苍龙岭、龙须沟等等,龙门在黄河、昆明西山都有。古代就有“鲤鱼跳龙门”的故事。传说黄河的龙门是大禹治水时开辟出来的,水流迅猛湍急,很难跳,所以说,鲤鱼如果能跳过龙门就会变成龙了。

 

龙画与龙雕

龙画、龙雕,古今都有很多。从龙的绘画和龙的雕刻中,也可以看到龙的历史。天水大地湾新石器文化遗址出土了8,300年前的陶器上有龙的形象。新石器时代的盘龙,口中含一枝麦穗,无脚。1980年阜新查海遗址发现八千年前的陶筒,有蛇含蛙的图像。红山文化(五千年前)时期的玉龙,有猪头蛇身的猪头龙、马头蛇身的马头龙,马头上面有很长的鬣鬃毛,这些龙大多没有脚爪。雕刻之精美令人难以想象。

30048ph037
龙灯(平子摄)
30048ph037

居住民俗的龙

在居住民俗方面,在聚居处往往有龙的形象,如龙的图腾画像、龙图腾柱、门前华表上的龙雕,许多宫殿、寺庙大殿石柱或木柱上的龙雕、龙画,牌坊大柱上的龙雕,至今北京故宫的太和殿内外的各种龙的形象总共在13,844条以上(这是不完全统计),这些都是表示尊贵的。一般老百姓的瓦屋的屋脊上,都有两头翘起的龙头,整体上就成了一条双头龙。汉代的龙瓦当很有名,瓦当是在屋檐最边缘的一块带花纹的特制瓦片,带有美感和信仰的作用。

30048ph036
上海豫园屋檐的龙雕(小兵摄)
30048ph036

龙的诗篇

历代写龙的诗词有许多,如岑参《龙女祠》:“龙女何处来?来时乘风雨;初堂青林下,宛宛如相语;蜀人竞祈恩,捧酒仍击鼓。”写出了四川人祭祀龙女的情景。

 

白居易的《黑龙潭》:“黑龙潭水黑如墨,传有神龙人不识;潭上架屋官立祠,龙不能神人神之;丰凶水旱与疾疫,乡里皆言龙所为;家家养豚漉清酒,朝祈暮赛依巫口;神之来兮风飘飘,纸钱动兮锦伞摇;神之去兮风亦静,香火灭兮杯盘冷;肉堆潭岸石,酒泼庙前草;不知龙神享几多,林鼠山狐长醉饱;狐假龙神食豚尽,九重泉底龙知无?”写出了祭龙的民俗,非常具体生动。

30048ph035
白居易书像
30048ph035

唐代韦应物也有《龙潭》诗,写山间飞瀑激流为龙:“石激悬流雪满湾,玉龙潜处野云闲;暂收雷电九峰下,且饮溪潭一水间。”

 

唐代李峤的《龙》写得更有历史的深度:“衔烛耀幽都,含章拟凤雏,西秦饮渭水,东洛荐河图;带火移星陆,升云出鼎湖;希逢圣人步,庭阙正晨趋。”写了一些关于龙的历史神话来歌颂龙。

30048ph033
中国福建闽南的一些寺庙以及大户人家的房屋檐上都有龙雕(张晋宁摄)
30048ph03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