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龍」

30048ph034
香港大嶼山寺廟屋頂的雙龍雕刻(平子攝)
30048ph034

龍的成語與諺語

在日常說話中,許多口頭成語是有「龍」字的,如龍飛鳳舞、龍騰虎躍、龍行虎步、望子成龍、藏龍臥虎、來龍去脈、龍馬精神、車水馬龍、龍子龍孫、天龍八部、龍鳳呈祥等等,人們都經常掛在口邊。龍的諺語、歌謠也很多,如「龍入淺灘遭蝦戲,虎到平陽被犬欺」、「龍歸晚洞雲猶濕,麝去春山草木香」。龍的對聯也很多,如諾貝爾獎金獲得者李政道2004年為伏羲城淮陽中華姓氏文化節題詞:「羲皇子孫文化與黃土同源,龍的傳人科學和宇宙一體」。

 

龍的地名

有關「龍」的地名有很多,如黑龍江、白龍江、白龍山、黑龍潭、下龍灣、龍虎山、白龍湖、龍井、五龍亭、蒼龍嶺、龍鬚溝等等,龍門在黃河、昆明西山都有。古代就有「鯉魚跳龍門」的故事。傳說黃河的龍門是大禹治水時開闢出來的,水流迅猛湍急,很難跳,所以說,鯉魚如果能跳過龍門就會變成龍了。

 

龍畫與龍雕

龍畫、龍雕,古今都有很多。從龍的繪畫和龍的雕刻中,也可以看到龍的歷史。天水大地灣新石器文化遺址出土了8,300年前的陶器上有龍的形象。新石器時代的盤龍,口中含一枝麥穗,無腳。1980年阜新查海遺址發現八千年前的陶筒,有蛇含蛙的圖像。紅山文化(五千年前)時期的玉龍,有豬頭蛇身的豬頭龍、馬頭蛇身的馬頭龍,馬頭上面有很長的鬣鬃毛,這些龍大多沒有腳爪。雕刻之精美令人難以想像。

30048ph037
龍燈(平子攝)
30048ph037

居住民俗的龍

在居住民俗方面,在聚居處往往有龍的形象,如龍的圖騰畫像、龍圖騰柱、門前華表上的龍雕,許多宮殿、寺廟大殿石柱或木柱上的龍雕、龍畫,牌坊大柱上的龍雕,至今北京故宮的太和殿內外的各種龍的形象總共在13,844條以上(這是不完全統計),這些都是表示尊貴的。一般老百姓的瓦屋的屋脊上,都有兩頭翹起的龍頭,整體上就成了一條雙頭龍。漢代的龍瓦當很有名,瓦當是在屋檐最邊緣的一塊帶花紋的特製瓦片,帶有美感和信仰的作用。

30048ph036
上海豫園屋檐的龍雕(小兵攝)
30048ph036

龍的詩篇

歷代寫龍的詩詞有許多,如岑參《龍女祠》:「龍女何處來?來時乘風雨;初堂青林下,宛宛如相語;蜀人競祈恩,捧酒仍擊鼓。」寫出了四川人祭祀龍女的情景。

 

白居易的《黑龍潭》:「黑龍潭水黑如墨,傳有神龍人不識;潭上架屋官立祠,龍不能神人神之;豐凶水旱與疾疫,鄉里皆言龍所為;家家養豚漉清酒,朝祈暮賽依巫口;神之來兮風飄飄,紙錢動兮錦傘搖;神之去兮風亦靜,香火滅兮杯盤冷;肉堆潭岸石,酒潑廟前草;不知龍神享幾多,林鼠山狐長醉飽;狐假龍神食豚盡,九重泉底龍知無?」寫出了祭龍的民俗,非常具體生動。

30048ph035
白居易書像
30048ph035

唐代韋應物也有《龍潭》詩,寫山間飛瀑激流為龍:「石激懸流雪滿灣,玉龍潛處野雲閒;暫收雷電九峰下,且飲溪潭一水間。」

 

唐代李嶠的《龍》寫得更有歷史的深度:「銜燭耀幽都,含章擬鳳雛,西秦飲渭水,東洛薦河圖;帶火移星陸,升雲出鼎湖;希逢聖人步,庭闕正晨趨。」寫了一些關於龍的歷史神話來歌頌龍。

30048ph033
中國福建閩南的一些寺廟以及大戶人家的房屋檐上都有龍雕(張晉寧攝)
30048ph03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