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龙的传说

30048ph022
龙在中国拥有许多传说
30048ph022

历代流传甚多有关龙的传说和故事,当中包括龙王、龙子、龙女、龙宫、龙珠等不同主题,如《坚瓠秘集》卷四,便记录了一个渔民救了一条变成大鲤鱼的龙子而得报答了一朵金莲花的故事。(《龙报金莲》)在众多龙的传说中,尤以龙王的故事最多,许多龙王的故事已经深入民间,传诵多时。

 

《魏征梦斩泾河龙》

龙王神通广大,但是他也要受玉皇大帝的管辖。有个《魏征梦斩泾河龙》的故事,说的是:有一次,陕西的泾河龙,不听玉帝的命令,因为与人打赌,变动了下雨的时间和雨量大小。于是,玉帝命令唐太宗的宰相魏征去斩龙。老龙向唐太宗求情,唐太宗答应救他,于是,就拉着魏征下棋,让他错过时间,但是魏征当时却做了一个睁眼梦,在梦中把泾河龙给斩了。故事说明玉帝的命令是一定要执行的,法制很严。这个“魏征梦斩泾河龙”的传奇故事,后来被吴承恩写进了《西游记》。

30048ph024
民间流传很多有关龙宫里的故事
30048ph024

《叶公好龙》

这是一个汉代记录下来的故事,说的是春秋时代的子张,本来以为鲁哀公喜爱人才,重视人才,就来到了鲁国,但是看到鲁哀公对待他没有礼貌,使他等了七天还不接见,于是就离开了鲁国,并且以这个故事来讽刺他。

 

故事说的是:一个人叫叶公子高,他非常爱龙,所以在他的腰带上画龙,酒杯上画龙,房屋里处处都画了龙。龙见了非常高兴,就飞到他家来看他。谁知道叶公见了这么大的一条龙把头伸进了窗户,身子还在外面,把他吓得全身发抖,赶快逃跑了。可见这个叶公并不是真的爱龙,只不过是装装样子而已。这是一个寓言,很有哲理性。我们在生活中不是常常可以看到像叶公这样的人和事吗?

30048ph033
飞龙在天(杨佐桓摄)
30048ph033

《张生煮海》

这故事是元代的戏曲,说的是张生和龙女自由恋爱受到龙王阻碍的斗争故事。张生很有艺术天才,会弹琴,龙女听了十分感动,约他八月十五中秋节在海边相会,去龙宫向龙王求婚。可是,龙王不同意。张生得到仙女的帮助,用仙锅去煮海水,把海水煮得沸腾烫人,龙宫里的帝王将相热得受不了,龙王只好答应了婚事。这是降龙成婚的故事,突出了人的力量和自由恋爱的民主思想。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延伸阅读